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百家大讲堂】第360期: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IEA GHG Weyburn-Midale二氧化碳封存和监测项目的历史和发展(全球最大的碳捕获利用储存及提高原油收采率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30

讲座题目: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IEA GHG Weyburn-Midale二氧化碳封存和监测项目的历史和发展(全球最大的碳捕获利用储存及提高原油收采率项目){The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of the IEA GHG Weyburn-Midale CO2 Monitoring and Storage Project in Saskatchewan, Canada(the world largest CO2 for EOR and CCUS program)}

主讲人:Malcolm Wilson

时 间:2021年12月15日11:00-13:00

地 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 312 481 794

承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校科协

主讲人简介:

Malcolm Wilson,1951年6月出生,博士,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Wilson教授是二氧化碳地下封存并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方面的世界顶级专家,200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4次缔约方大会场外边会的发起者,担任国际能源署温室气体研究发展项目加拿大代表,国际能源署提高石油采收率协议起草委员会副主席,领导制定了多个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利用的国际标准,多个碳捕集封存及利用领域国际会议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担任位于加拿大Weyburn油田的——全球最大最早的通过二氧化碳注入提高原油采油率(CO2-EOR)项目以及二氧化碳封存监控项目的发起人和技术负责人。同时,是加拿大石油技术研究中心以及里贾纳大学二氧化碳捕获国际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受邀担任美国、德国以及荷兰等多个国家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以及提高石油采收率项目的技术顾问。

报告简介: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近的一份特别报告中指出,“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将成为实现净零排放的一个重要支柱”。该报告还进一步强调,“没有CCUS,实现净零排放几乎是不可能。”本报告将详细介绍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IEA GHG Weyburn-Midale二氧化碳封存及监测项目的历史和发展,是目前世界上CCUS及提高石油采收率项目之一。Weyburn油田和邻近的Midale油田原油的实际储量超过20亿桶。这些油藏位于截断的地层圈闭中,分布在约1450至1550米的深度,是二氧化碳的理想储存场所。由国际研究团队承担的该研究项目在充分考虑油田存在一定的钻井数量和井的年龄条件下,证明了地下封存二氧化碳的安全性。该项目被证实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实地测试和研究项目。同时该项目还提供了在商业环境下注入CO2提高原油采率(和CCUS)的完整循环经验。本报告将阐述这一成功CCUS项目经验的潜在影响,并探讨将其应用于其他能源低碳清洁利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