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物理学院“博约学术论坛”系列报告 第 189 期 (2019年第 4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9

题目:人工结构材料中一些新物理效应的研究
报告人:韩德专 研究员(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时  间:2019年1月10日(周四)上午 10:00
地  点:北京理工大学中心教学楼501,良乡物理实验中心229转播 

摘要 
近年来,很多新的物理效应如拓扑效应、类量子效应,被发现广泛存在于人工结构材料体系之中。这些人工材料包括光子晶体,超构材料,表面等离激元以及二维材料如石墨烯等等。基于周期结构的能带理论,和“体-边界”对应的原理,人们能够在发生拓扑相变的界面处找到对应的界面态。与之相对的,超出能带理论,拓扑性质还能在其他参数空间展现出来。本报告将简介我们在这两方面的一些进展,分别包括:1) 一维系统中的SSH模型和二维系统中的“谷偏振”界面态;2) 平板光子晶体中的连续谱中的束缚态。我们还讲介绍SSH模型中的一种特殊的连续谱中的束缚态,以及这种态在增益-损耗体系中的独特行为。

简历:
韩德专,重庆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2001年复旦大学本科,2003年纽约大学硕士,2007复旦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是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和超构材料。已在Nat. Commun., Phys. Rev.和OSA系列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他引近千次。  

 

联系方式:物理学院办公室68913163
邀请人: 张向东 教授
网    址:www.physics.b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