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召开统一战线工作总结交流会

12月24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1年度统一战线工作总结交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包丽颖出席会议。学校民革支部、民盟支部、农工党支部和九三学社支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以及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

AL4Z6664.JPG

12月24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1年度统一战线工作总结交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包丽颖出席会议。学校民革支部、民盟支部、农工党支部和九三学社支社,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以及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等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晓珉主持会议。

胡晓珉通报了学校2021年度统战工作情况。一年来,学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统战工作优势,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能力提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工作水平,统一战线新时代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包丽颖就立足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加强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她讲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二是要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三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建言资政和民主监督工作。四是统战部门要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统战团体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拓展党外知识分子建言履职平台。

0e725057eb084cfb84a6a467380cc940.jpg

会上,授予九三学社北京理工大学支社、北京理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2021年度统一战线‘同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王茹等15名同志“2021年度统一战线‘同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民革北京理工大学支部“2021年度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优秀组织”荣誉称号。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受表彰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北理工召开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12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在七号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晓锋、校长助理阎艳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各专业学院、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33229de228b64f0e9d2447e776cca722.jpg

12月22日,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在七号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王晓锋、校长助理阎艳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各专业学院、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副部长张玮主持。

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对当前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形势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对2022年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进行介绍。

84438f6416554d3d9cc78054fb656f8d.jpg

会上,对近年来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各类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a6bdab69b0d94ec6929bc8b220c4728a.jpg

管理与经济学院韩伯棠、信息与电子学院罗森林、物理学院胡海云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

ea766fa3991e49f48cc56e28a1d65b4d.jpg

王晓锋谈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学院、书院坚持科学规划,深入推进本科培养改革,为学校“十四五”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他肯定了在各学院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 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向一直以来付出辛勤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他强调,2022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改革重点是以一流课程教材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以“有组织教研教改”为建设要求,以“课程图谱”为建设工具,以“一流育人文化”为建设方向,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要强化思政建设,立德树人入心入脑。发挥传承红色基因的育人特色优势,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要优化专业设置,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梳理专业设置,构建学科带动专业、专业支撑学科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书院教学管理队伍和学院书院协同机制建设,加强多部门的统筹协调,实现教育管理和教学管理的有机统一。三要明确成果导向,推进课程教材一体化。落实核心课程“课长”负责制,由高水平人才牵头重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数理基础、工程基础贯通课程,推进“在地国际化”课程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课程和一批国家规划教材,培育一批教学名师和一流教学团队。

他要求,各学院书院、全体师生要科学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践行红色育人路、精耕强军报国路、勇闯创新发展路,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学校一年来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梳理与总结,也是对下一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展望。全体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努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北京理工大学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绿色贡献奖

近日,第十届“母亲河奖”获奖集体(项目、个人)名单公布。北理工“云端电池-零碳交通的安全守卫”项目获评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评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北京理工大学是本届评选中唯一获得两项奖励的高校。

1b5a21c675da4b2b985c7a3fa9fe9084.jpg

近日,第十届“母亲河奖”获奖集体(项目、个人)名单公布。北理工“云端电池-零碳交通的安全守卫”项目获评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评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北京理工大学是本届评选中唯一获得两项奖励的高校。

“母亲河奖”是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成员单位共同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设立的权威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表彰奖励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组织和项目,以此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5284b782cee4413eb9ae5bda2e7bd1a0.jpg

“云端电池-零碳交通的安全守卫”项目团队

北理工“云端电池-零碳交通的安全守卫”项目聚焦新能源电池安全预警评估,利用大数据算法分析车载端数据,实现动力电池寿命预测和安全预警,有效提升性能并降低成本。项目突破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运行风险在线监测、联动研判、动态预警、智能控制和精准处置,营造了更安全零碳交通环境。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应用的单位之一,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网联大数据平台,已接入车辆达到640万辆。

83a13c2e30194758b07272d5c8f5b82c.jpg

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建设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战略智库为目标,以我国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问题为核心,紧密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理论和基础应用研究,为国家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培养了一批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实验室依托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建设,是北京市“新型智库领域”首批五家入选单位之一。


北理工8项作品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评选结果,北京理工大学报送的8项作品获奖。

a3980e730d4d4856803ef935ea68a1c7_副本.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评选结果,北京理工大学报送的8项作品获奖。

“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旨在推动全国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扩大高校网络文化影响力,不断强化守正创新,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自2020年12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两项活动共收到的微作品、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等各类师生原创优秀网络作品54822件,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结合本次活动要求,学校党委积极组织、认真征集,选送了一批近年来师生创作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参加评选。经教育部思政司组织专家遴选审议,我校报送的新媒体视频作品《盛典》荣获一等奖,新媒体视频作品《精工》、微信推送作品《北理工版我的世界》荣获二等奖,新媒体视频作品《回家》、微信推送作品《新学期,北理工辅导员们都在经历什么?》、网络文章《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疫情防控的基本经验》荣获三等奖,网络文章《扎根大地的中国精神》、微信推送作品《伴“理”同行——北理良乡打卡护照》荣获优秀奖。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立德树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文化传播能力建设,深化校园媒体融合发展,培育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构建了积极向上、特色鲜明的校园网络文化。


附获奖作品名单:

b70999e93ddc44f6ac57012b2713fa2d.png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阶段成果交流会召开

12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阶段成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211223104736.jpg

12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阶段成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组织召开,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承办。项目主管单位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项目专家顾问组成员以及项目参与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主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舜绿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面向国家碳中和重大战略和冬奥会绿色办赛的需求,研究并开发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实现冬奥会碳排放数据多源采集融合与全景式管控交互,评估冬奥会对京津冀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联动促进效应,最终提出冬奥会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方案。

开幕式上,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杨帆致欢迎词。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刘荣霞副处长对项目组织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项目成立专家顾问组,聘请知名专家指导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过程。魏一鸣教授为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首都体育学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等单位的顾问专家颁发了聘书。

在汇报交流环节,魏一鸣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北京理工大学唐葆君、余碧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德智,清华大学蔡闻佳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各自课题的课题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阶段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顾问组成员对项目研究思路和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挑战给出了预防和应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