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北京理工大学基础研究基金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17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基础研究基金(以下简称“校基金”)支持的研究项目涵盖学校所有学科,体现了学校以理工为主、工理管文协调发展的办学思想。校基金设立十五年来,对扶持青年教师和弱势学科的科研工作,营造学校重视基础科研的氛围,特别是对推进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6年底学校修订了《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创新计划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校基金的定位和要求:即校基金是青年教师的“育苗基金”,其目标是培育青年教师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般类(青年和面上)项目和国家级社科类基金项目。相应地,对校基金的申请、过程管理和结题也进行了相应的政策调整。

  校基金分为理工类项目及文管类项目;今年,文管类项目增设“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现将两类项目2018年度申请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理工类项目

  1. 申报条件和要求:

  (1)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职称为副高级(含)职称以下;

  (3)博士后不在本次资助范围内;

  (4)项目申请人同一年度不能同时申请2项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包含所有专项计划),作为团队成员参加者合计不得超过3个项目。

  (5)本人目前不承担任何一个“校科技创新计划”的专项项目。之前所承担的“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到本年度12月底前均已结题,而且完成了相应的培育目标;

  (6)截止到2017年11月,申请人在校期间需提交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7)为支持青年教师成长,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结合自身优势和岗位特点潜心科学研究,学校从2014年开始实施了“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启动计划”,主要面向新进校一年之内的青年教师,因此2014年1月1日之后入校、享受过“青年教师启动计划”资助的青年教师,不在本年度校基金的资助范围之内。

  2. 评审程序

  校基金评审程序由学院(单位)组织评审,由科研院进行资格审查和名额分配。

  (1)学院评审

  由各学院(单位)自行组织评审会,对申请人进行排序,确定资助顺序。本年度校基金优先资助从未获得过校基金资助的老师。

  (2)名额分配

  科研院根据各学院青年教师人数、近三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校基金资助效果、校基金预算执行进度情况等指标综合计算名额分配比例,并根据上级部门2018年度科技创新计划的投入经费确定最终资助总名额。

  3. 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1)申请者需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北京理工大学基础研究基金申请书》(2018版)(正反打印,一式一份),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报送所在学院;

  (2)本年度校基金的资助强度为每项不超过10万元,研究年限为2年,于2018年全部拨款完毕。拨款未能按年度预算进度执行的,将按规定被扣除并且不再补发。

  (3)各学院于2017年12月15日前完成评审工作,确定最终资助人员,并将申请书及由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章的《项目汇总表》(含电子版)统一送至科研院基础科研部。

  二、文管类项目

  1. 申报条件和要求:

  (1)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7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职称为副高级(含)职称以下;

  (3)博士后不在本次资助范围内;

  (4)项目申请人同一年度不能同时申请2项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包含所有专项计划),作为团队成员参加者合计不得超过3个项目;

  (5)项目申请人之前未承担过任何一类“校科技创新计划”的专项项目或者项目申请人之前所承担的“校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必须按照执行期进行,项目到2017年12月底前均已结束,同时完成相应的培育目标;

  (6)截止到2017年10月31日,申请人在校期间曾提交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请书;

  (7)为支持青年教师成长,鼓励广大青年教师结合自身优势和岗位特点潜心科学研究,学校从2014年开始实施了“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启动计划”,主要面向新进校一年之内的青年教师,因此2014年1月1日之后入校、享受过“青年教师启动计划”资助的青年教师,不在本年度校基金的资助范围之内。

  2.评审程序

  校基金评审程序由学院(单位)组织评审,科研院进行资格审查和名额分配。

  (1)学院评审

  由各学院(单位)自行组织评审,对申请人进行排序,确定资助顺序。本年度校基金优先资助从未获得过校基金资助的老师。

  (2)名额分配

  科研院根据各学院青年教师人数、近三年获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校基金资助效果、校基金预算执行进度情况等指标综合计算名额分配比例,并根据上级部门2018年度科技创新计划的投入经费确定最终资助总名额。

  3.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4. 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1)申请人需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北京理工大学基础研究基金申请书》(2018版)(正反打印,一式一份),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报送所在学院;

  (2)申报“研究专项”,请在申请书中“申报学科领域”一栏中直接填写“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

  (3)鼓励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深度合作的项目进行申报;

  (4)本年度校基金的资助强度为不超过10万元/项,研究年限为2年,资助经费于2018年全部拨完。拨款未能按年度预算进度执行的,将按规定被扣除并且不再补发。

  (5)各学院于2017年12月15日前完成评审工作,确定最终资助人员,并将申请书及由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章的《项目汇总表》(含电子版)统一送至科研院人文社科部。

  科研院联系人:

  理工科学院:  关庆玲   guanql@bit.edu.cn           

  人文社科学院:朱秉男   zzbbnn@bit.edu.cn

  联系电话:68913590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7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