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转发北京市卫生局、北京疾控中心致海外留学生和家长的两封信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5-18

各位老师、同学:

    现转发北京市卫生局、北京疾控中心致海外留学生和家长的两封信,希望我校近期出差、访学回国的老师和同学参照信上的建议办理归国后各事项。

    附: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封信全文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09年5月18日

    致海外留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留学生同学:

    您好!

    首先恭喜您经过一个学年的刻苦拼搏,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假期生活。能够与家人相聚,与朋友重逢,我们为您高兴!但是,最近许多国家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中国内地也出现了输入性病例,其中包括海外归来学生。

    面对这种急性传染病,请您不要恐慌,因为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当然,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防控也需要您的参与和配合。

    首先,请您留存旅行的相关信息。保留好您的登机牌,记清您的航班号、座位号、登机日期、登机地点、换乘的航班及换乘时间,换乘期间居住的酒店以及居住酒店的房间号等。一旦有人发病,这些信息能够帮助您确认自己是否与其同机,机上座位是否相邻,是否居住过同一酒店等。

    当您看到新闻机构正在寻找甲型H1N1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若您曾与该患者乘坐过同一交通工具(飞机、火车等),请您主动联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拨打公布的热线电话,报告自己的相关信息,积极配合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并接受医学观察。

    另外,一旦您出现流感样症状,请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说明您的情况。一旦您被确诊为H1N1流感病人,请您主动报告您乘坐的航班号、座位号或火车车次及车厢号、居住的酒店及房间号等具体信息,以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查找相关密切接触者。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在回国后做到以下几点,积极预防H1N1流感:

    1、您回家后七天内,尽量避免同学聚会、探望亲友、师长,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2、避免与看起来身体不适和有发烧及咳嗽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3、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营养膳食和坚持锻炼。
    5、注意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6、如果您需要我们的帮助,请及时拨打北京市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或登陆www.bjcdc.org查询相关信息。

    祝您旅途平安!

    愿您在祖国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北京市卫生局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9年5月17日    

致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留学生家长朋友:

    您好!

    最近许多国家发生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中国内地也出现了输入性病例,其中包括海外归来学生。作为留学生的家长,您一定也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染上甲型H1N1流感。

    其实,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传染病。当然,有效的防控也需要您的参与和配合。若您的孩子近期有归国的打算,请您告诉孩子注意以下几点:

    1、保存好旅行的相关信息
    请您叮嘱他保留登机牌,记住航班号、座位号、登机日期、登机地点、换乘的航班及换乘时间,换乘期间居住的酒店以及居住酒店的房间号等。一旦有人发病,这些信息能够帮助您的孩子确认是否与发病者同机,机上座位是否相邻,是否居住过同一酒店等。

    2、做好自我隔离
    在您的孩子回家后七天内,尽量避免参加同学聚会,探望亲友、师长,去人多的公共场所。隔离期间,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同时,要保证睡眠充足、营养膳食和坚持锻炼。另外,也要注意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3、配合接受医学观察
    当看到新闻机构正在寻找甲型H1N1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若您的孩子曾与该患者乘坐过同一交通工具(飞机、火车等),请让他主动联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拨打公布的热线电话,报告其相关信息,积极配合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并接受医学观察。

    4、一旦发病,及时就诊
    若您的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请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说明情况。

    如果您需要我们的帮助,请及时拨打北京市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或登陆www.bjcdc.org查询相关信息。

    愿您及家人幸福、健康!

北京市卫生局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