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关于在“985工程”三期建设规划中强化国际化战略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5-25

外函〔2009〕30号           

各学院:

    5月1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赵平再次主持召开我校“985工程”三期建设规划讨论会,要求各学院应该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认真总结二期建设的经验,反思发现的问题,深入思考,认真做好启动三期规划工作。要瞄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选择适当参照系,通过建设确保我校的优势和特色。

    “985工程”三期建设规划对我校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目标,即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必须同学校总体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

    党委郭大成书记在2008年4月3日题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强化国际化战略已成为国内外著名大学办学中明显呈现出来的新的趋势。“办学的国际化不仅是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而且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成为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我们在“在继续解放思想中寻求新的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内外高校发展的趋势中深化学校的定位,在优势和劣势的比较中寻求新的着力点”。

    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985工程”建设的5项建设任务之一,理应成为我校加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着力点,切实融合到各学院学科建设的具体实施中。

    为此,国际交流合作处建议各学院在制定“985工程”三期建设的规划中,要特别注重国际化发展方面的规划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在总结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注重横向比较,特别是与国外著名高校对口学科的比较,瞄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选好自己的参照系。在每个学科,特别是重点学科层面上,制定具体的计划,积极开展与国外具有较强实力同行的交流合作。争取通过“985工程”三期的建设,在国际化办学的各个方面取得显著的进展。

 
国际交流合作处
二○○九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