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忘初心 走向百年


——写在北理工良乡校区运行十周年纪念之际

 

  1940年9月1日,一批来自中华大地的有志青年,冒着战火的硝烟,在中国西北延安,为自己找到了一方求学天地——自然科学院,执自然科学抗日救亡。在杜甫川前简陋的窑洞瓦舍中,孕育了学校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原点,北理工图强而生,学基始奠,创业启程。

  1949年7月,在建国大业的隆隆炮声中,一条辗转华北、砥砺耕耘、薪火相传的红色轨迹,跟随党中央,延伸至北京。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从皇城根到北京西郊,成为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服务国家,特色发展,铸下矢志军工的忠魂,开创了“京工岁月”的辉煌。

  2007年9月17日,在京西南,一批莘莘学子从祖国各地纷至沓来,来到了一片充满希望的欣欣校园,北理工良乡校区这块热土自此升腾,为瞄准世界一流、铸就百年荣光打下磐石之基。

为百年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世纪之初,北京理工大学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行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为全体北理工人新世纪的梦想。到2040年,学校建校100周年时,建成世界一流理工大学,将学校发展的轨迹标定,从此,北京理工大学开始了一场牵动全身的变革。

  迈向世界一流,铸就百年梦想,不仅需要代代北理工人的拼搏奋斗,更需要强有力的办学资源支持,让我们的智慧与汗水能够落地生花。瞄准世界一流提升办学实力,开拓良乡校区,让我们奋进的步伐愈发扎实。

  千亩沃土,画卷舒展,北理工人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的有力笔锋,谋篇布局,人才培养、创新交融、京津冀协同发展……,愈来愈多的精彩篇章在良乡校区写就,也逐渐描就出一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大学清晰的轮廓。

创业不止,奋斗不息

  在京西南建设新校区,北京理工大学在校史上写下了新的一笔。2002年,良乡校区破土动工,这是继1940年以来,学校第三次大规模开辟新校址;也是继1953年以来,学校第二次进入双校区办学模式,而相比从皇城根到北京西郊的搬迁,良乡校区的运行,使我们步入多校区办学的常态化。

  回首往昔,创校之初,抗日救亡的慷慨壮志,西北淳朴的高天厚土,将延安精神注入全体北理工人的血脉,代代相传。创业需要奋斗,为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创业,更需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北京理工大学就是这样一所敢创业、创大业的学校。在战争年代,是艰苦奋斗让我们为挽救民族危亡前仆后继,薪火不灭;在祖国建设时期,是艰苦奋斗让我们为共和国国防科技事业写下笔笔精彩;在改革开放时期,更是艰苦奋斗让我们完成五个历史性转变,迎来世纪交替的重大发展机遇。

  在良乡建设新校区,将一片荒芜化作缤纷满路,为万千师生的工作生活设计好规则秩序,牵动全校之力。与此同时,学校面向“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必须不停、不慢、不弱,挑战可谓不小。如何实现北理工的第三次创业,唯有艰苦奋斗。

  新时期的艰苦奋斗是个什么模样?不是窑洞大学的简陋、不是颠沛流离的艰辛、也不是筚路蓝缕的白手起家,而是伴随着良乡校区建设的十余年,北理工师生坚守本职、爱岗敬业、团结一致,化转变为共识,以共识谋发展,共同支持了学校的发展壮大。良乡校区愈发精彩的背后,是北理工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从未远离我们。

崭新未来,充满希望

  自2007年良乡校区正式运行,至今已经整整十年。师生总量从数千渐升近万,从满足师生学习生活的基本条件,到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的投入运行,良乡校区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红利”逐渐释放。

  十年来,良乡校区的建设发展,一个“新”字成为常态,新局面、新挑战、新模式、新思维……,层出不穷的“新”,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每一位北理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新”变化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新空间、新平台、新设施,办学条件的新提升,令我们时时振奋。建设良乡校区,让我们时刻以创新的思维和魄力,直面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果,创新的活力在北理工的这片沃土之上不断涌动。

  “新”的洗礼,带来的是北理工人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是播撒在心间的希望,学校发展建设的活力,感染着新一代北理工人,建设世界一流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必须被这代人扛起!

  七十七年来,一代代北理工人政治坚定、服务国家的爱国精神,实事求是、求知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写就华章,“延安根、军工魂”的精神文化内核熠熠生辉。

  千年交叠,带着面向新世纪的憧憬,又一代北理工人,勇担历史重任,抢抓发展机遇,上下同心,攻坚克难,奋斗不息,在北理工“世界一流”的宏伟志向中,写下一笔最有力的“良乡”!

  面向百年,不忘初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伟大征途中,良乡校区将成为北理工以理科、文科、新兴交叉学科为主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同时逐步成为科技成果孵化、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基地。

  过往十年,良乡校区在学校的发展史上树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热爱良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憧憬未来,良乡校区必将成为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续力之所,也必将成为每一位北理工人的自豪所在!

 

相关报道:

    《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建设再启新篇

    《良乡,北理工,梦想

    《让热爱良乡校区成为一种习惯

    《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建设迈入“东区”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