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课程,可以多来几门”


——北京理工大学慕课建设纪实

 


 
 

  “What is material?”(什么是材料?)

  “What is mechanics?”(什么是力学?)

  “What is the mechanics of materials?”(什么是材料力学?)

  这样的三连问,来自于一个北理工人“朋友圈”的“爆款”小视频,黑白电影般的画面里,几位老师“酷帅”亮相,站在高速旋转的车床前,被拍摄得宛如好莱坞大片中的主角。然而,这酷似电影般的视频,却来自于《材料力学》慕课的宣传片,这也是北理工的第一门全英文慕课。

  慕课(MOOC,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自2012年以来迅速在世界范围兴起,慕课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逐渐成为高校教育主导权、话语权争夺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被喻为世界教育史上的“一场海啸”。 2015年,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关于管理的意见》中提出以“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为方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为我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指明了方向。

  北京理工大学高度关注、研究慕课建设及其发展趋势,并从建设之初就确定了慕课建设要体现“北理特色、一流水平”,将其列为学校长期教研教改的重要工作之一。2018年初,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作为国际上首次由官方评选推出的慕课精品课程,所推出的490门课程代表了中国慕课的最高水平。其中,北京理工大学有7门课程从3000门课程中脱颖而出,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第三届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中,北理工荣获“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2017年度优秀组织奖”。

“这样的学习,我喜欢”

管理运筹学慕课一幕

  “最开始,我选择用韩伯棠老师的慕课来预习,是为了能提前感受韩老师课堂上的精彩。”说起预习的初衷,许雅琳出发点非常简单。但是,当小许发现慕课学习的方便后,她便把慕课自学变成了课下复习的重要手段。“在课堂上学习‘单纯形法’这一概念时,我没有很好理解,所以在课下就用慕课来帮助学习,结果发现慕课内容不仅很吸引人,最重要的是能随时随地、反反复复地学,以往课堂上没能及时掌握的重点难点,有了慕课以后,就再也不用发愁了。用慕课学习,我很喜欢。”

  “二维码扫一扫,究竟扫到的是什么?”在大学计算机慕课中,类似“二维码是什么?”的每周一个小故事,其实是课程的“知识扩展”模块,除此之外,还有“虚拟实验”、“软件应用”以及“百家视点”等,这些都是教学团队为了增强课程吸引力,精心设计的创意教学模块。“通过多元和灵活的课程模块配置,程度不一的读者都能在我们的慕课上找到自己的切入点,现在不仅有大学生参与,很多高中生也加入了我们的慕课学习,打响了北理工计算机的品牌。” 该课程负责人李凤霞介绍,“截至目前,大学计算机慕课已累计为25万人次的学生提供了课程服务。”

  学习者的选择就是对慕课教学质量的真实评价。“有次跟在广东上大学的高中同学聊天,得知他们老师要求每位同学都必须上咱们北理工韩伯棠老师的慕课。”许雅琳诧异之外,更多的是自豪。“这样的课程,可以多来几门!”

  截至目前,北理工共建设了包括数学、物理、计算机、生命、管理学等多个门类在内的41 门慕课,累计上课人次近200万,在线开放课程的数量和质量在国内均位居前列。

“这样的课程,我们很用心”

嵩天副教授在学校录播教室进行慕课录制

  “编程可以很艺术,也可以很浪漫。编程这么有趣,怎么忍心不拉你下水?”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慕课课程负责人,北理工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嵩天已然成为一名慕课“网红”,而开头这句诙谐幽默的话语,正是他为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精心设计的“广告词”。

  2018年3月13日,第6次改版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以全新内容、全新视频、全新模式再次上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编程语言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所教授的内容也必须及时更新,与社会发展并跑或是领跑。”不断改版的背后,是教学团队以学习者为中心,对教学质量的精益求精。正是这种“较真”,让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累计选课达到32.1万人次,用户量持续增加。

  为了将线性代数这门基础数学课程搬上慕课,教师孙良带领团队,将十几年的成熟教案全面“推翻”,按照慕课特点,重新架构,拿出了630分钟的66个精彩小视频。慕课能否精彩,“台前幕后”都是硬功夫,相较传统课程,慕课不仅要围绕知识点,将线下课堂的“大口咀嚼”改为线上的“小口细品”,所呈现的课程视频也必须达到高标准。“刚开始缺乏经验,不顺利的时候,曾经出现了录制一整天最后只能挑选出10分钟视频可用的情况。”主讲微积分的徐厚宝作为学校第一批慕课的“开拓者”,回忆起几年来的慕课之路,感慨良多。

大学物理慕课教师团队

  慕课为了实现学生对学习的自主安排,并保证学习质量,要求必须提供“全天候”的在线答疑、讨论和指导,这对教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以前答疑只能向老师当面请教,自从选修大学物理的慕课翻转课堂后,答疑可以随时在网上提出。有一次我晚上九点提问,老师九点半就回复我了,让我出乎意料。” 2015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徐晨,对“客服效率”觉得不可思议。

  这不可思议的背后,倾注了教师团队不分昼夜的辛苦付出。“胡老师已经成了‘低头族’了,开了慕课以后,她就做到实时通过手机在线回答学生们的问题。”教务处负责慕课建设的刘畅,谈起大学物理主讲教师胡海云,佩服不已。

  无论线上线下,教师永远是课程的灵魂。没有真实的课堂,网络让课程的受众更广泛,交流更密集,慕课内容必须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这种以“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模式,对教师的要求,只有更高。因此,北理工遴选了一批教学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投入到慕课建设之中,不仅有国家级教学名师韩伯棠,北京市教学名师李凤霞、胡海云、张京英、薛庆,还有深耕教学一线、深受学生喜爱的徐厚宝、孙良、赵自强、嵩天等一大批优秀教师。

  “慕课受众面如此之大,在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科学素质,提升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中能发挥特别积极的作用,学校有需要,学生有需求,我们义无反顾。”韩伯棠老师说。

“为学生呈现最精彩的慕课”

  早在2005年,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就开始了对网络教学的探索,将在线讨论、在线教学管理、翻转课堂等新概念引入到教学实践中,所建设的“网络教学支撑平台”不仅开创国内高校先河,也催生了北理工的网上学习社区,显现了“前慕课”的特点。

  2012年起,学校设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专项”经费,每年投入近400万元经费,全面启动了慕课课程建设,并采取自主建设、优质课源引进和多校共建方式推动慕课内涵式发展。2017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深化研究型课程教学改革。借鉴MOOC平台,实施翻转式、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程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主要基础课程群、所有公共课群的网络化课程全覆盖。”运用慕课等“互联网+”教学模式,已列入北理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暑假期间,高玄怡老师在录制电工和电子技术实验的慕课课程

  作为互联网时代教育产品,要想打造精品,必须汇集优质资源,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2013年底,学校教务处与党委宣传部合作,充分挖掘校电视台的技术优势,共同建立了慕课制作基地,让老师们不出校园就可以方便地享受专业化录制技术支持。“我们将一大一小两个录播室进行了改造,教务处为教师们配备了平板电脑等设备,校电视台安排专人指导,基本满足了老师们的各种录制需要。”校电视台副台长秦军老师介绍说。五年来,基地共承担了36门慕课的录制工作,录制时长总计约为3000小时。

  “我们录课一般都是集中在暑假期间,相关部门的同志也陪着我们加班加点,为课程顺利制作提供周到的服务。”徐厚宝十分感慨。

  除了资金保障和平台建设,学校通过教改立项等方式,培育了“MOOC背景下线性代数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和“基于慕课面向多元化专业人才培养的大学物理模块化分层次混合式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探究与实践”为代表的一批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引导基于信息化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有效推动慕课教学水平提升。

学生在“乐学”校内网络教室里进行自学

  另一方面,为了推动更多的教师采用慕课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为慕课建设营造氛围,学校还建立了“乐学”校内网络教室,每学期可为近千门课程提供服务,并提供全过程的网络教学支持,有效地解决了多校区教学、师生异地交流等问题。目前,校内“乐学”与校外“中国大学MOOC网”,共同形成了北理工信息化课程平台。MS(慕课+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和MR(慕课+研究型课程)教学模式,慕课+线下课堂等改革也已经取得成效。

  “要进一步推进教学模式MDP的建设”,2018年学校又将“课前MOOC,通过信息化平台先期开展学习,掌握基本知识;课上Discuss,开展讨论;课后Project,以实际的项目锤炼学生的探究能力”作为教学改革的新要求和新方向。

  未来,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动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将继续加大深度融合,慕课迎来2.0模式,如何在互联时代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能动性和创造力,慕课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将为学子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精彩!

 

附:北京理工大学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