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榜样” 在你身边   


——【党建思政系列报道】北京理工大学打造新时代“党建榜样”群体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北京理工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坚守“延安根、军工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注重选树先进党组织,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掘师生党员榜样,打造“党建榜样”群体,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带身边人”为主线,引领广大师生党员立足本职,服务一流、建设一流。

身边人讲身边事,平凡中育不凡

北理工“党建榜样”相关书籍光盘一览

  榜样源于现实生活,生活是榜样的舞台。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大讨论,通过“五个三比”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比师德、比育人、比成果,学生党员比理想、比学习、比成才,机关党员比作风、比服务、比效率,工勤党员比态度、比技能、比奉献,离退休党员比境界、比健康、比作为,分类完善“合格共产党员行为规范”。注重从大师中选树先进,组织制作《业界领袖、国防功勋科学家——徐更光》微视频,组织全校党员师生参观徐更光院士生平事迹展,学习徐更光院士爱党爱国,对国防、对学校、对事业饱含深爱的情怀、孜孜不倦的科学精神和乐观豁达的人生境界等。注重从身边人中发掘,挖掘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先进典型,制作《平凡•不凡》微视频,在平凡师生党员中发现不凡精神;整理并编印了《先锋》《堡垒》《学在延安》等系列丛书7册,收录113名党员的先进事迹、110余名干部的学习心得和66个党组织的工作案例,形成“党建榜样”群体事迹汇编。“党建榜样”中包括推动中国高能炸药领域研究问鼎世界炸药“最高峰”的“高能教授”庞思平,讲“活”马克思主义理论、把思政课讲进学生心里的崔建霞,探索出“桥沟模式”、带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书记”刘渊等优秀共产党员。这些推选出的“党建榜样”真实、接地气、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所体现的时代精神和人格魅力润物无声般地影响身边人。

身边人讲自己事,分享中塑灵魂

  榜样荡涤灵魂,灵魂成就榜样。学校党委开展以“讲述入党故事,分享思想历程;增强党性修养,汇聚先锋正气”为主题的“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汇编40名师生党员的“入党故事”,同时制作《我的入党故事》系列微视频,讲述包括毛二可院士、曾宪林校友等7名师生代表思想入党、在党为党的信仰历程。制作《教师党支部书记之芳华》微视频,通过共产党员网、“北京支部生活”等进行推送,分享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感悟和“党建述职”中的故事。学校党委统筹推进“固本强基”计划,加强“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活动”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严肃组织生活,解决“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学校发挥专业力量,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从“传承优良家风”“促进社会价值共识”等角度出发讲授“微党课”,分享“如何做合格共产党员”,并通过学校“延河讲堂”提供在线课堂,引领师生党员坚定信仰、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

身边人带身边人,担当中创一流

北理工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接受市委教工委表彰

  榜样就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就是资源,凝聚着力量。学校倾力打造“党建榜样”群体,在每两年召开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表彰大会上,评选表彰并树立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中有多年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在平昌冬奥会辅助完美呈现“北京8分钟”的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演技所党支部,有为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北京“清洁空气计划”作出重要贡献的机械学院电动汽车中心党支部等。“党建榜样”或是团队或是个人,都是师生身边朝夕相伴的同事,他们坚定政治方向,秉承延安精神,充满活力,服务群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充沛的源动力,在一次次科学研究中攻坚克难,在一项项服务保障任务中精诚奉献,成为立德树人、科技创新的典范,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经过实践,学校逐渐形成“党建榜样”长效引领机制,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了提升,“双一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政治引领,坚持贴近实际,坚持深化内涵,突出弘扬“延安根、军工魂”,从北理工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中凝聚力量,从身边人身边事中传承榜样精神,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北理工人自豪的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