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岗,我守护,您放心!


——聚焦北理工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

【编者按】2020年初,这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庚子春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特殊时期,为了守护校园安宁、保障师生健康,有这样一些北理工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一线岗位,为校园疫情防控默默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近五位战斗在校园防控一线的北理工人,分享他们的故事……

  

张健伟:筑牢校园安保防线,我义不容辞

张健伟(左二)夜间值班

  “爸,妈,今年我不回家过年了,现在疫情形势挺严峻的,你们要多保重身体……”这是中关村校区保安队队长张健伟和父母的一段通话。2020年春节前夕,当接到学校因加强疫情防控,需要加强安保力量通知后,张健伟第一时间就退掉了回老家的车票,迅速投入到学校防控一线工作中。

  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校园保安员们承担着守护整个校园安全的重任,也守护着进出校园防控的第一道防线。1月25日,学校根据防控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封闭中关村校区6个校门,对进入校园的车辆、行人进行严格管控,要求做到校内车辆入校100%登记、车内人员100%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100%禁止入校、入校行人100%登记测体温,落实好四个“百分之百”,保安员们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小。

  另外,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紧急,中关村校区部分保安员已返乡过节,留守保安员们面对的工作压力更大,工作时长由每天6小时增加到8小时,甚至更长。而张健伟每天更是工作长达10至12小时。“我是队长,我必须以身作则。”张健伟用对工作的高效执行和全情投入诠释以身作则。

  作为队长,张健伟除了带领208名队员做好安保工作外,更是关心关爱保安员们的生活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面对疫情,保证保安队员们身体健康,是确保坚守岗位的前提。每天做好宿舍消毒、测量每位保安员的体温、监督严格执行“三点一线”行动准则……对待这些细节,张健伟一丝不苟。张健伟还积极配合学校保卫部,为保安员多方筹集各种物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障保安员有充足的体力,应对超负荷的工作强度。

  “做好校园安保防线,我义不容辞!”这是张健伟面对疫情的决心。

于光珠:打赢校园餐饮疫情防控这一仗

于光珠在食堂监测就餐者体温

  “食堂是校园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我们要做好食堂每个角落和每个备餐环节的消毒工作,还要督促就餐师生做好健康防护,分散座位就餐,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作为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后勤工作者和3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餐饮服务中心经理于光珠始终全身心投入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整个假期,于光珠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除夕和春节也坚守在工作第一线,食堂的前厅、后厨随处可见他的身影。每天早晨,于光珠都要到食堂检查员工体温测量、戴口罩情况,检查餐具、桌椅、场地的消毒工作……“安全无小事,食堂员工的卫生关一定要把好。”于光珠这样介绍。除此之外,餐饮服务中心每名员工什么时候离京、什么时候返京、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来住在哪里、健康状况如何、心理状况如何……这些信息于光珠也都做到心中有数。

  为做好食堂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降低就餐师生聚集情况,于光珠带领员工把餐椅撤掉二分之一,开放假期非值班食堂,保障用餐空间,还创新推出了微信电话订餐方式。他还要求化验室每天对食堂所有水龙头、门把手、桌面、售饭台和员工手部进行卫生检测,要求对每一个餐盘、每一双筷子、每一张桌椅、每一个水龙头和门把手,都必须认真消毒。“按照防控要求,我们中心很多员工还没有返京,现有人员都主动放弃休假,全力把餐饮供应工作做好。”

  “疫情期间学校关闭了菜市场,为临时缓解居民买菜不便的困难,按照学校部署,餐饮中心2月6日起还组织了蔬菜定量销售。”虽然天气寒冷,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校园供应保障,于光珠带领员工每天早上六点就投入到这项全新的便民服务中。“有这么个销售点,就能尽量让校内师生员工减少外出、减少感染的机会。”

张毅珍:用心守护,铸就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张毅珍为大家做口罩使用培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承担着校园清洁等物业服务的学校后勤服务公司物业服务中心,为校园“抗疫”构建起一道坚固的屏障,责任重大。经理张毅珍正是物业服务中心的带头人。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全面启动的命令,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张毅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除夕至今,张毅珍冲锋在前,与中心各部门负责人并肩作战,统筹安排各项防控工作,甚至都没顾上吃口年夜饭。

  面对疫情,做好清洁卫生意义重大,但市场上消毒杀菌物资却极度缺乏。为此,张毅珍多方联系,亲赴货源地采购,有力保证了学校疫情防控消杀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如此,她还亲自带队为良乡、西山校区配送物资,深入到教学办公楼、学生公寓楼、职工集体宿舍等重点区域,认真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为了在重点楼宇布设防控疫情消毒平台和废旧口罩回收箱,张毅珍第一时间统计留校学生情况。疫情知识宣传、消杀工作开展、口罩发放回收、员工体温测量、人员车辆监控等每一个环节她都事无巨细、参与其中,不辞劳苦地带领团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师生健康,坚守岗位的张毅珍没有半点抱怨,放弃休假,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可有谁知道,她的爱人在春节前刚刚做完手术,正需要她在家中照料。面对辛苦的防控工作和家中的困难,张毅珍却说:“党员站立的位置,就是守护师生的防线。我感谢家人和同事们的支持,这是一场全员上阵的战‘疫’,我很欣慰自己可以尽一份绵薄之力,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董淑华:为生命站岗,白大褂下的“医者仁心”

董淑华培训预检分诊人员

  “您好,疫情防控时期,先给您测一下体温。近两周都去过什么地方,接触过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吗?近期身体上有什么不适呢?……”春节期间,一踏入校医院的大门,总能看到“全副武装”的董淑华站在预检分诊台前,耐心地接诊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人,为每个病人测量体温,根据体温和流行病学情况,给病人做好防护,严格按照卫健委要求引导病人规范就诊。

  校医院作为校内的专业医疗机构,疫情之下,面临巨大的防控压力,而预检分诊正是校医院的第一道防线,把好这道关,才能保障校医院的环境安全,保障每一位来院就医人员的就医安全。时值春节假期临近,校医院医疗保障人员紧缺,作为校医院护理部主任,董淑华主动请缨:“我是护理部负责人,我来!”她第一时间承接下春节假期期间的预检分诊台值班任务。

  除了值守预检分诊台和统筹各项护理工作,董淑华还同时配合领导完成疫情防控物品的订购、接收和管理,医院内外环境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等其他关键工作。高压之下,董淑华从来没喊一句难,“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在为生命站岗,决不能让大家打无准备之仗。”本着这样的信念,董淑华自战“疫”打响的第一天,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没有一天缺席。她严格落实校医院制定的相关防控措施,牢牢守住大家的“健康线”。

  事实上,这并不是董淑华第一次参加战斗,17年前,她就毫不犹豫地冲锋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只要前线需要,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面对采访,董淑华一直强调自己做的只是一些“琐碎的事儿”,这只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本职”,“院领导都放弃了春节假期,每天密切跟踪关注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式,及时行动、靠前指挥;王丽明、李秀荣、郭丽丽等医护人员也主动放弃原本的假期安排,加班为他人分担工作;物业的两名卫生员每天都尽忠职守、耐心细致地为大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我只是最普通的一员。”但正是这样一个个勇于奉献、无私坚守的“普通人”,给我们带来温暖,为我们守护住一方校园平安。

张彬:保护师生健康,就是我的使命

张彬在盘点消毒物品库存

  1月25日,大年初一的良乡校区,宁静祥和。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良乡物业综合管理部主任张彬的电话却一整天都没有消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校区卫生消毒需要,就在除夕当天,张彬接到了学校要求采购足量防控物资的任务。

  “多一份物资,就为学校师生多提供一份保障!”张彬深感责任重大,马上投入全部精力,想方设法完成任务。但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场上的消毒用品非常紧缺,很难买到。情况紧急,张彬一边积极地与上级单位沟通汇报,并联系兄弟单位调用,一边组织人力主动在全市范围紧急采购。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各类防控物资及时到位。随后,张彬立即组织人手加班加点统一登记发放,保证物资的合理高效使用。

  在校区管理部门统一部署下,张彬组织工作人员为寒假期间良乡校区留校学生配发口罩、监测体温、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并及时传达学校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对居住在良乡教师公寓的返校教职工,张彬带领团队按要求实施健康观察。

  疫情面前,人人皆战士。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张彬不仅始终奋战在校园防控一线,还以身作则,把科学防护知识普及给身边的每一位同事,确保大家做好自我防护,防止交叉感染,保障整个工作团队的健康安全。

  虽然家人就在良乡,张彬却顾不上与他们团聚。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毫无怨言地承担起守护校园的任务。“我的使命就是保护好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张彬的话简单却很有力。

 

  “我在岗,我守护,你放心!”这是所有奋战校园防控一线的北理工人的心声,让我们向他们致敬,也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人们和众志成城的全体中国人致敬!

  期待春暖花开,我们再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