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云端”教学保驾护航


——北理工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保障工作者侧记

【编者按】年初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决定通过在线教学方式确保“延期开学不停课”,努力将疫情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为保障春季学期开学阶段两千余门课程顺利开课,一千余位教师和两万多名学生顺利开展在线教与学,学校管理和服务保障部门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行动起来,牺牲假期时间,奋战在各自岗位上。党委宣传部聚焦其中4位党员,希望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更好地激发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全体北理工人携手共克时艰。

  如何能让老师们尽快掌握在线教学技能?

  如何保障大规模在线教学系统平稳运行?

  如何能确保学生获得最佳的在线学习效果?

  2月4日,北京理工大学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安排的通知》,决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师按原上课时间通过在线平台授课,这些问题随之成为学校及教学相关部门考虑的重中之重。

  随着网络教学准备工作有序而深入的开展,身处各地的北理工师生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在精心准备线上课程的广大教师背后,一支强大的“后援团”更是应运而生,早早在云端上线,从课程设置到技术支持,他们默默战斗,为每个教学环节保驾护航!

朱元捷:坚守岗位,保持在线温度

  “如何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申请开设SPOC?”“如何让学生进入到慕课平台学习?”“我想申请北理工出版社电子版的教材,该怎么做?”已近凌晨,教务部课程教材室主任朱元捷仍在线上回答着老师们关于网络课程的各类问题。

  为做好“延期开学不停课”,一大批任课教师们选择使用慕课翻转的方式来开展混合式教学,一时间混合式课程开课需求暴增。面对这样的情况,朱元捷积极应变,迅速起草了《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利用慕课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方案》,明确了混合式课程的具体形式和基本要求,并为教师们提供了精心简化后的慕课平台操作说明,梳理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内外一流大学优质慕课3200余门,为教师们开展混合式教学设计提供参考与支持。2月以来,他积极“转型”成为一名实时在线的“客服专员”,在累计千人的课程交流社群,坚持每天16小时在线服务答疑,及时接听咨询电话,坚守岗位,为教师们提供帮助。

  2月9日,北京理工大学面向社会发布118门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得到了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平台的转载报道,不仅扩大了北理“金课”的影响力,更充分体现出了北理工的社会责任担当。“在全国抗‘疫’之际,能立足岗位,把北理工的优质课程梳理出来提供给社会公众,这也是我为抗击疫情、为学校做的一点点贡献。”这件工作的背后,离不开朱元捷的精心整理和多年投入。

  严谨温和是朱元捷的工作作风。2016年至今,朱元捷一直在教务部(原教务处)负责课程管理相关工作,承担着学校慕课平台的管理任务。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大类培养改革的经历,更让他对教学管理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

  “管理工作要走脑入心,疫情期间,长时间线上办公更要保持好工作的温度,看到老师们的体谅和鼓励,我更坚定了扎实工作的决心。”作为一名党员,朱元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坚守在教学管理一线,坚持站好课程服务保障关键岗!

崔睿:研究生课程的“网管小崔”

  3月1日,北理工顺利度过春季学期的首个教学周,4400多名参加了在线课程学习的研究生们,都收到一份特殊的“作业”——《研究生在线课程学习满意度调查问卷》,同学们可以针对教学内容、教学质量、互动环节以及在线教学安排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这份精心设计的问卷,标志着研究生院质量办公室主任崔睿和同事们,为保证在线教学工作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后,又进入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工作阶段,担子更重,责任更大。“疫情之下,上课的空间、时间和形式或多或少产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是我们对课程质量要求不变。”崔睿和同事们对课程质量的追求丝毫不放松。除了对师生群体分别发放问卷调查,他们还会参考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反馈与指导,最终形成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报告,并以此不断完善学校的线上课程教学、提升授课质量和学习成效。

  面对疫情,作为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的一名骨干,2月份以来,崔睿24小时待命、全力投入、加班到凌晨成了家常便饭。全校400余名研究生课程的授课教师在乐学平台建课、线下课程录播、直播平台答疑、学生名单导入、课程信息维护等方面,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面对困难,北理工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崔睿迎难而上,凭借扎实的业务知识和技术能力,游刃有余地帮助教师们答疑解惑,“网管小崔”成了老师们亲切的称呼。

  2013年,崔睿从网络中心调到研究生院工作,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研究生教育成为他的追求。在院领导支持下,崔睿自主设计开发了“研究生成果采集系统”,实现了十种研究生成果信息的动态采集和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数据精准度,目前该系统覆盖超过90%的研究生成果信息采集,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及竞赛获奖奖励的申报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在2019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大会”上,崔睿代表学校做了主题交流报告,得到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疫情虽“紧”,上课不“慌”。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是共产党员崔睿的心声。

贺大庆:技术助推“乐学”平台担大用

  突如其来的疫情,凝固住了师生们的脚步,居家防护,减少流动,成为这个假期的主题。对于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的贺大庆来说,虽然身处河北衡水老家,但是通过网络,他却将家变为战斗岗位,发挥技术专长,夜以继日,全力为学校网络教学提供技术保障。

  “延期开学不停课”通知发布后,学校决定将“乐学”平台作为网络教学的主要手段,作为学校自主建设的网上教学平台,“乐学”虽然已经使用多年,但一直以来都是定位于课堂教学的辅助手段,每学期课程承载量仅为一百余门。

  在这一特殊时期,“乐学”平台从幕后走到前台,需要承担上千门课程的网络教学,这意味着它在承载能力、并发能力和存储容量等方面都将面临着严峻挑战,系统必须全面升级,时间紧,任务重,压力着实不小。面对挑战,贺大庆和网络中心的同事们,迎难而上,第一时间组成工作小组,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经过多轮研讨、反复论证,制定了周密的升级计划,立即开始实施。

  身在老家的贺大庆,靠着实干苦干,扎扎实实地解决着一个又一个技术问题。在对应用实施集群扩展时,由于多个节点同时对数据库执行了操作,导致数据不一致,“乐学”后台出现故障,为了不耽误第二天老师们的线上试用,贺大庆紧急设置节点启动状态,调整缓存策略……当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时,时间已是凌晨两点。为了让老师们能在短时间掌握“乐学”平台的使用方法,贺大庆还专门撰写了《‘乐学’平台使用指南》,详细的“技术攻略”大大提升了老师们的使用成效。

  “用最快时间完成任务!”贺大庆在领受开发师生健康状况每日填报系统任务时,坚定表态。做好疫情防控,必须要清楚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而每日填报急需信息化手段来提升效率,可以说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这样的系统开发虽然并不复杂,但是难点在于时间紧和高并发。贺大庆从大年初三就开始全力以赴投入到系统开发之中,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系统基本逻辑的开发,之后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对系统功能进行完善,最终顺利完成任务,助力学校的抗“疫”工作。

  “我没有什么好宣传的,大家都承担了很多工作。”在采访时,“技术男”贺大庆反复强调集体的力量。用对工作岗位的坚守与投入,贺大庆书写了一名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和担当。

杜乔:做好网络教学的“勤务兵”

  “这个学期,本科生课程有1208门、2270个教学班,而研究生有课程620门、788个教学班。”说起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安排,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杜乔娓娓道来。作为教学运行业务室的主管,杜乔虽然一直在江西无法返京,却完全没有影响她对工作的投入,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随着疫情的发展,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如何实施?这需要准确、科学的决策依据,为此中心及时对春季学期全校课程总量、排课依据、远程开课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评估,为学校做出“延期开学不停课”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春季学期实施网络教学,虽然没有了平时一间间教室的物理空间,但是在虚拟的网络上,仍然需要做好教学资源的统筹协调,力争减小网络教学期间的个性化调整并降低对未来返校后教学秩序的冲击,这对已有6年教学管理工作经验的杜乔来说,挑战不小。

  按照原定教学计划,除去实践类课程和体育课,全校至少有千名以上的教师需要把课程搬到线上,这其中还有部分教师从未尝试过网络教学。“我除了自己做好功课,熟悉‘乐学’平台的使用,还请教了许多熟悉平台的老师,搜集他们的使用经验,并及时分享给‘新手’老师们,帮助他们快速上手,提高效率。”杜乔想尽各种办法,只为让所有教师快速熟悉课程平台,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之前的教学运行工作虽然与“乐学”平台有过对接,但这次的课程“大搬家”还是第一回,为方便教师与学生能准确在平台对接,杜乔与网络中心积极沟通,实现了教学系统信息的自动导入,通过课程编号作为唯一识别接口导入选课学生名单,大大减轻了教师们的工作量。

  “我们要逐周进行推演,综合考虑开课情况、上课的学生年级、可用的教室资源、可负荷的点播容量等因素,在确保教学秩序平稳的同时,又能保证学生返校后在课堂中的安全距离。”虽然还未确定最终开学时间,但杜乔和同事们已经开始研究如何错峰进教室的教学调整方案。除此之外,正在建设中的本硕博一体化教务运行系统,也是杜乔肩头的重担,“我需要与三家系统提供商讨论数据需求,还要人工抽检数据的准确性。”

  “虽然,返校归期还未确定,但那一定会是一个有序的、有爱的相聚。”杜乔信心满满。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截至目前,北理工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已经平稳运行一周,在抗“疫”的这段特殊时期,无论身处何方,师生们相聚“云端”共奋斗。我们相信,待到春花烂漫再重逢,北理工师生必将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