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漫步天下”的企业家


——记粤港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漫步者股份公司总裁张文东



编者按】沧桑砥砺七十五载,薪火传承谱新篇章。2015年学校迎来建校75周年校庆,党委宣传部、校友会办公室特开设【校友风采】栏目,深度宣传介绍我校活跃在各行各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国防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校友;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以及校友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本期推出1986届校友、漫步者股份公司总裁张文东校友。                                                               

——党委宣传部、校友会办公室

    张文东,机械与车辆学院1985级本科生,1989级硕士研究生,1992年毕业留校任教。1994年创立轻骑兵公司,1996年创立“EDIFIER漫步者”品牌,专注于音频产品领域,通过多年努力,已将“EDIFIER漫步者”打造成为了国内占有率第一,全球销售额第二的音响行业领导品牌。2010年,漫步者成为国内首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自主品牌多媒体音频企业。坚持“追求完美音质”的产品理念,“EDIFIER漫步者”多款产品屡次荣获“红点设计奖”(Red Dot Design Awards)、“IF产品设计奖”(iF Design Award)、“CES产品设计与创新奖”(CES Design and Engineering Award)、“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优良设计奖”(JIDPO Good Design Award)等多项国际荣誉,为中国品牌赢得了骄傲,为北理工赢得了荣誉。

  

   对北理工的学子们,漫步者是个极为亲切的名字,除了每天伴随身边的耳机,还有每年的“漫步者奖学金”申报以及评奖活动,更令大家引以自豪的是,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音响领域品牌缔造者——张文东是北理工的校友。
  
  漫步者经营18年,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中发展壮大,成为国内第一大音响品牌。一切,是刚从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岗位上下海创业时的张文东不曾想到的。回看漫步者的创业史,可以说,漫步者在市场每一个重要的节点都走对了。而这一切,离不开张文东对产品始终如一的专注。
 

多才多艺的活跃分子

    尽管本科选择了汽车专业,但张文东从小和电子结缘。小时候,张文东就和外公一起做过很多无线电,这培养了他对电子的爱好和动手能力,为后来的音响事业埋下了兴趣和技术的种子。

  1985年,张文东进入我校车辆工程系(现机械与车辆学院)学习。他是系里的活跃分子,多才多艺。他体育很好,入校第一年就入选田径队,刷新了三级跳远的校记录。他还是说相声的高手,代表三系在一二九活动中演出的对口相声连续拿了3年的冠军;其后编排的哑剧、小品也拿到第一。其他系为防止冠军被张文东“独霸”,就决定改为一二九大合唱。即使这样,张文东还是指挥着三系的同学拿了两届合唱第一,直到他毕业。算起来,他带领着三系拿了七届一二九活动的冠军,当之无愧的“艺霸”。
  而相声练就了张文东的口才。1989年团中央发起《在成才的道路上》高校全国巡讲比赛,当时北京赛区除了清华北大外还只剩一个名额。校领导找到张文东,务必拿下这个名额。比赛时,张文东面对台下黑压压的人群,其中不乏许多年长的博士生,都等着他谈人生理想。他以说相声的心态轻松面对,深刻的哲理和诙谐的语言一下子赢得了全场的掌声,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拿下了名额。
  张文东在社团工作中也得心应手。他是系学生会副主席,曾经在篮球赛时为运动员们配制了特别的饮料。他还带领了88级学生军训,并担任92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文东说,这些工作教会了他如何与各种人打交道,如何恰当地言行举止,如何统筹安排大型活动等等,这些都是课本中学不到的,也是专业知识之外最需要培养的重要技能,对后来创立公司大有裨益。总结北理的七年生活,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一些老教授。从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中,张文东学到了宝贵的做人和做事的道理。

 

时势造英雄 

    能言善辩的张文东也喜欢一个人静下来动脑子。他有一个爱好,就是到图书馆看各种书籍。其中就有《无线电与电视》。正是这本杂志,使他爱上了音响,再加上儿时对电子的爱好,他逐渐走上了通往音响事业的道路。当时正值国内HiFi热,一套好的HiFi音响动辄几千上万。而廉价的塑料音响音质又太差。尊重艺术、追求完美但囊中羞涩的张文东萌发了制作高质量、低成本音响的想法。研究生期间他选择了汽车节能传动控制方向,设计过很多电路。因此他自己设计了功放电路,并吸取HiFi的精髓,重新设计了音箱结构。他选择用木板制作音箱,并创造性地用柯达胶卷壳制作了导引孔。第一台音响效果很好。一次弟弟来访,建议他可以把音响商业化。张文东正有将音响大众化的想法,因此以桌面有源音响为突破口进军市场,那是1994年。并于1996年,爱德发公司注册成立。

  不久之后,让所有的IT厂商没有想到的事情悄然降临了。国内的IT市场开始呈现出一种爆发式的增长。一直钻研全木音箱的漫步者,开始走进全国消费者的视线。1998年底,漫步者的市场销量已经是国内第一,自此确立了在国内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之后几年,漫步者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全木质2.1及4.1音箱产品,这一类型的产品随后迅速兴起,成为DIY用户的标准配置。并成立了深圳市漫步者科技有限公司。南北同时开工的漫步者,进一步巩固了优势。
  


 

打造品牌体系

    2008年,漫步者e3350和Ramble双双捧回了美国CES展会创新和工程设计大奖。随后的德国CeBIT展会,S2.1MKⅡ和Ramble再次夺得在工业设计领域享有盛誉的iF设计大奖。2009年,e20和M3 Plus获得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项德国红点设计大奖。随后,e20再次荣获日本Good Design Award优良设计奖。2011年,漫步者微型音响产品M16包揽了2011 CES设计和工程创新奖、红点设计奖、iF设计大奖三项国际权威的设计大奖。连续摘下工业设计界最高奖项,让「Edifier」在欧美声名鹊起,甚至出现国外代理商争抢漫步者代理权的情况。

  之后漫步者陆续推出定位于游戏和电子娱乐的“Xemal声迈”品牌、定位于专业Hi-Fi音响的“Air-Pulse”品牌、定位于高端无线便携音响的“魔砖”品牌,以及定位于新一代电视音响的“魔号”品牌。张文东表示: “品牌越窄,越有优势。所以,我们要用合适的品牌做合适的东西,品牌和产品匹配,不能靠一个品牌一统天下。”
  2012年漫步者将享誉全球的顶级耳机品牌STAX揽入麾下,强势进入高端耳机市场。不过他也表示,Edifier的主力耳机是千元以下、更多是300元以下的产品,而直到STAX高端的静电耳机中间都是空白,公司也会寻找机会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来填补这个空间。
  


 

用尊重赢得消费者

    在公司里,张文东是产品总负责人,他对产品的要求总是比所有人都高。有时候开发一个新产品,大家都辛苦了很久,模具都开好了,却被张文东果断“枪毙”。他解释说,有时候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里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产品的理念已经过时了。如果硬着头皮上市,损失会远远大于浪费几套模具。

  漫步者刚上市的便携音箱M19,工程师设定好操作逻辑之后跟张文东报告:“OK了,该有的功能都有了。”张文东试用之后却不满意,他说:“如果我是一个年纪大的人,这款产品我完全搞不定。操作界面1秒不进行任何操作就会切换到另一个状态,但是老年人的反应没有那么快。”张文东重新设定了操作逻辑,让M19的使用更加便捷,更加符合中老年人使用习惯。“首先要了解客户,还有是自己扮演客户,更多的时候我是置换角色,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了解年轻人、有了家庭和孩子的人或是老年人分别想要什么。”
 

成功同时不忘母校

 

    2004年,在漫步者取得较大成功时,张文东先想到了母校,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来为母校作出一份贡献。随即,张文东在北京理工大学设立了漫步者奖学金,用于鼓励在校本科生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奋发向上,培养和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以“诚信、热情、勤奋、无私”为宗旨,奖励我校优秀本科学子。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
  在之后的几年之中,学校多次邀请张文东来校与学生交流,在交流当中张文东以丰富的事例告诉大家,你将来从事的行业不一定就是你的专业,但知识是相通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将为你打开思路,奠定事业的基础。在大学生创业方面,张文东建议大家选择成熟的市场开始,同时要融入自己的创造,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基业长青》和《新定位》两本书,建议决心创业的同学多做调查研究,多了解老品牌的发展历程和经营之道。在谈到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时,张文东提出人品第一、能力第二、学历第三,并希望同学们能够认清定位,找准方向,脚踏实地地提升自己。张文东总是能用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充满智慧和机遇的人生,为大家带来了平时难以得到的宝贵经验和建议,使同学们收益匪浅。
  作为粤港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张文东校友长期支持校友工作,为校友活动提供支持,关心年轻校友成长。正如他所说的,作为年长的校友,甘当年轻校友们的保护“伞”,助力年轻校友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