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我们一起实现“一流”的理想


——记机电学院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福田敏男教授

 

【编者按】在2016年12月28日举行的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工作会暨科学技术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学校对“十二五”期间为我校科技事业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优秀科研团队和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先进个人的序列中,出现了一位外籍专家的名字——福田敏男,这也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将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的校级荣誉授予外籍专家。作为机电学院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特聘教授的福田敏男,是国际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十年来,在北理工,倾情奉献,为我校智能机器人学科的提升,为学校获评北京市首批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做出卓越贡献。让我们一起分享他带着理想与北理工争创“一流”的故事。

  理想与现实之间,往往只有一墙之隔。

  当我们在为《钢铁侠》《变形金刚》等经典电影主角们所着迷,幻想着机器人为人类所驱使或者成为朋友的时候,福田敏男已经跨越了这堵墙,将微纳操作机器人带到我们身边。

  福田敏男——来自日本的国际机器人权威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特聘教授。他的理想与正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北理工不谋而合。学校对人才的渴望,对科研学术的重视,对人才培养的严谨,也让福田教授有了宾至如归之感。

  

  北理工,你打动了我

  深邃的眼神透露出福田敏男的渊博学识,花白的胡须是学术岁月的沉淀。

  在北理工机器人实验室,手握乒乓球拍、外形酷似机械战警的“汇童”5代机器人让人眼前一亮,福田敏男的助手在旁介绍,这个机器人高1.6米,重63公斤,全身有30个自由度的活动能力,突破了基于高速视觉的灵巧动作控制、全身协调自主反应等关键技术,除了进行乒乓球人机对打外,还能进行两台机器人之间的对打,最高次数可达到200多个回合,堪称机器人“国球手”。

  65公斤的体重与真人相仿。机器人不仅可完成自主行走、 打招呼、打太极拳、跳舞等动作,还可以逼真地呈现人类面部喜怒哀乐等细腻的表情。这里是福田敏男的实验室,机器人是他和同事、学生们的研究成果。

  来到北理工前,福田敏男担任日本名古屋大学微纳机电系统实验室主任,先后担任过多个国际重要学术职位,获得80个重要国际学术奖励,包括由IEEE总部2010年颁发的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最高奖“终身成就奖”、2004年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先驱奖等。

  福田敏男来到中国,来到北理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自2000年起,福田敏男便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开展“汇童”系列仿人机器人研究的深度合作,在此基础上,机电学院黄强教授代表北理工向福田伸出了橄榄枝。2006年起,福田敏男以访问学者的身份与北理工进一步加深合作,增进了对学校的了解与情感,他切实感受到学校在人力资源、科研经费、实验平台、外事服务等多方面对人才的支持。

  同时,学校用实在的举措推动“以才引才”,作为多年合作伙伴的黄强教授,凭借对福田敏男的充分的了解与信任,始终积极推动对他的引进。福田敏男对黄强在治学、为人等方面同样了解信任,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这是一种学者之间特殊感情,与北理工的学者们在一起,我感到非常踏实,感到学术沟通的魅力。”福田敏男说。

  最终,学校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追求,对科学研究氛围的着力营造,对科技人才关怀扶持的切实举措,以及先进的科研平台,深深地打动了他。

  2008年起,福田敏男开始担任北理工“111计划 ”教育部引智基地的海外学术大师。2010年担任“仿生机器人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2013年全职到北京理工大学工作。

  算起来福田敏男和北理工的缘分已经持续了10年,十年间,福田敏男和北理工,和中国,和他的同事们及学生们,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就像他不停息的科研步伐,他对北理工的爱以及付出也将没有终点。

  “我今年68岁了,但我的学生们都说我不像,我喜欢跟他们一起讨论研究项目,一起分析实验结果,一起分享快乐。”福田敏男说。

  

  “让机器人在细微之处显身手”

  “有时候,回忆梦想的起点,有一点奇妙的感觉。”福田敏男回忆自己是如何迷上了机器人研究。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个午后,他在一条小河上悠闲地划船,无意中发现活动于水中的生物,便用一个空饮料瓶将河中的水带回实验室。经显微镜下观察,小水滴里竟然有那么多的微生物,这个肉眼看不到的世界里竟是如此神奇。那时起,福田敏男便开始对微纳操作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时候,中国在机器人研究领域刚起步,离中国将智能机器人主题纳入863计划还有两年。

  早在1984年,福田敏男就开始研究微纳操作机器人,并开创了碳纳米管的微纳操纵技术,成了世界上首个提倡微纳操作机器人的开拓者与领军者,他提出的基于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微纳操作机器人系统,可实现单细胞生物特性分析、纳米尺度条件下的原位检测与生物细胞的微纳操作。另外,他在仿生机器人领域还首个提出了用于仿猿猴机器人的一种摆动控制器,为机器人的自然运动和智能控制研究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0年,IEEE总部颁发给他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最高奖“终身成就奖”,这被看作是机器人领域的“诺贝尔奖”,2014年,他又成为日本唯一获得紫绶勋章的机器人领域专家。

  作为国际权威的机器人专家,福田敏男认为微纳技术将会成为机器人技术获取长远发展的一块“敲门砖”。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多种不同的机器人不同的是,微纳操作机器人不是独立存在的,是前边众多机器人的服务者而非敌对者,它是一种可以嵌入到任何一种机器人里去的一种技术,应用成功的话,机器人就如虎添翼,它注定将成为所有种类机器人亲密的伙伴和宠儿。

  在致力于微纳操作机器人研究的同时,他认为中国将会有更大空间去发展这项技术,这也是福田敏男选择来中国从事微纳操作机器人基础性研究的主要因素。他表示,现在中国有需求做真正属于自己的机器人,所以技术创新尤为重要。产业“大树”没有技术的“根须”就会死掉,舶来的技术,机器人产业之树无法长青。

 

   理想找到了“一流”的共鸣

  “别无选择,北京理工大学必须努力实现‘双一流’!”这不仅是全体北理工人努力的目标和期望,也给福田敏男留下深刻的印象。

  “北理工的目标很伟大,为我们外国专家提供的待遇和条件也很优厚,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这里好好做研究,好好教书育人。”福田敏男说,“学校有很好的实验室,学生们学习非常用功,很上进,有目标。我们外国专家要为北理工 ‘双一流’建设服务,推动学校的国际化建设,致力于到2025年打造国内机器人领域首屈一指的一流学科。”

  学校不仅为福田敏男配置了专门实验室及配套的个人办公室、研究助理、科研团队,还积极协助福田敏男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我来到中国,也遇到很多困难。例如我不会中文,所以去哪里都会遇到不便,但学校的大力支持,解决了外国专家的后顾之忧,使我们可以安心做研究。”福田敏男对自己在中国,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工作和生活都感到很满意。他的家人每年也来中国。“他们都很喜欢中国,喜欢北理工。”

  北京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闫艳介绍说:“北理工人事处为外国专家提供VIP绿色通道服务,在入职、服务、薪酬、研究生招生名额、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各方筹集,为福田敏男提供配套的办公、实验资源。”

  福田敏男是这样评价北理工,评价自己与北理工的关系的:“北理工乃至中国与我一样,有着对机器人领域做出突破性研究的渴望。北理工之于我,不仅是伯乐之于千里马的相知之恩,更是对我科研生命的延续,实现更好更高的跨越。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展研究、教学工作,我如鱼得水,心无旁骛。”

  福田敏男为北理工机器人学科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引领了国际水平,2015年我校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获得北京市首批认定,更是离不开他的倾情奉献。

  因其卓越的研究成果和突出的贡献,福田敏男荣获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并获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以人为本,在北理工的为师之道

  北理工创建“双一流”的进程中,始终坚持 “学术为基,育人为本”,作为一位“洋专家”,福田敏男“不谋而合”,培养人才始终是他作为北理工人的重要工作。

  如何教育学生、培养人才?福田敏男说,学生不是由教授来培养的,教授需要做的只是给学生好的机会和平台,好的科研环境,而学生如何做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和想法,当然也需要给他们好的建议,但采取与否仍然取决于他们自身。

  以他的博士研究生刘晓明为例,在他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福田敏男经常和他在研究会上讨论新的想法,鼓励他去实现的同时,积极与他一起分析结果。慢慢地,刘晓明对自己的研究越来越有兴趣,把在微纳操作机器人领域的深造作为自己的追求。

  “我会给学生创造尽可能好的科研条件,比如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带学生去参观世界上最好的研究室,就这样,学生们对微纳技术的前沿研究有了更直接、深入地了解。”在福田敏男看来,培养学生就像栽培一株植物,给足够的水和阳光,精心的照料,他就能很好地成长。

  2015年留校任教的机电学院青年教师王化平是福田敏男的“资深学生”,求学期间在福田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经常参加国际会议,曾获得国际会议上的学生优秀论文奖。他说:“福田老师身体很好,可以一天不睡觉,精力比年轻的学生都好。可能二三十年都处于这种状态,已经习惯了。但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跟着福田老师,会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他对每个学生都很了解。”

  福田敏男在北理工有12名学生,其中博士生5名,硕士生5名,本科生2名,他参考日本的教学方式,因地制宜地对中国学生进行培养,不仅推荐自己的学生到日本学习,实验室还为访学的学生提供一部分资金,并联系日本的大学提供设备和平台;送学生去德国、美国参加国际会议,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指导他们在机器人顶级国际会议中发表论文。

  可以说,以学生为本,在言传身教中,用尊重耐心启发培养人才,是福田敏男的为师之道。

    

  福田敏男对微纳机器人研究充满了信心,对通过创建一流学科助力北理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充满了信心。逐步实现机器人对人类的帮助是福田敏男的理想。十年来,在“一流”理想的共鸣中,他在北理工挥洒智慧,驰而不息。

 

(备注:部分内容来自于《经济观察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