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刊登我校王涌天教授关于省部产学研合作署名文章


编辑:新闻中心  国庆   

    编者按:今年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之年。我校在省部产学研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省部产学研合作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与广东省的合作,校党委书记郭大成、校长胡海岩以及有关校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广东考察并推动合作,我校依托军工背景及在装备研发方面的独特优势,在省部产学研合作中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多次表扬,成为在省部产学研合作诸多高校中唯数不多的受表彰高校之一。近日,《中国政协报》应邀采访了我校省部产学研相关工作,并刊登了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光电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涌天教授署名文章。新闻中心现予转发,全文如下:

    面对国际金融海啸、人民币升值、国内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多重压力,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举步维艰,濒临或已经倒闭。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加快产业升级,改变一些企业低技术、高消耗、高污染、完全依赖低成本劳动力生存的现状,通过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应该是我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

    我们高兴地看到,尽管国际金融危机造成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突出,中央政府仍计划在今年大幅增加科技投入25.6%。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要“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更让人欣喜的是,一些高校和地方的产学研合作在实践层面探索出了有益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东省便是其中一例。

    在应对金融海啸的过程中,广东省加大科技投入,与教育部、科技部联手推动产学研合作,推出了省部产学研合作重大科技专项,启动了“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级科研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增强广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帮助企业过冬,化“危”为“机”。为此,广东省和教育部还专门成立了省部产学研结合协调领导小组,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亲任组长。教育部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选派一位副司长去广东挂职,专门负责这项工作。

    受广东省中山市科技局的资助,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2008年在中山市建立了光电信息研发中心,与当地企业合作将高校的科研成果向产品转化。不到一年时间内,在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专项的支持下,北京理工大学与中山市美景光学有限公司合作试制成功了基于自由曲面棱镜的超轻型大视场头盔显示器样机,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一成果在军事、科研、娱乐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另外,该学院还与金马科技娱乐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实时跟踪大型多人射击交互游戏机,这项成果已开始接受国内外订单。该学院与企业合作将多人多触点实时交互技术引入大尺寸背投电视,大大扩展了其应用领域和市场前景,与天健集团合作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真三维显示器研究成果产业化,完成了省部产学研重大专项的立项论证。

    其中一个比较典型的项目是北京理工大学与金马科技娱乐设备有限公司开展的“大型多人射击交互游艺设备的研制与开发”。该项目中应用了北京理工大学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研究的大范围多人实时跟踪技术,通过宽度达6米的多投影机拼接投影系统和受控的动感平台,为游戏者营造出了身临其境的奇幻场景,满足了当前游艺机市场对于新颖体感游戏的迫切需求,具有很好的市场潜力。在学校老师、研究生和厂方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个月的奋战,项目组完成了支持5人同时进行射击交互游戏的系统原型样机一台。这台样机参加了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的“第18届中国国际游艺机博览会暨2008中国(中山)国际动漫游戏游艺产业商贸洽谈会”,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映。在此基础上,具有正式产品雏形的16人样机也已经基本研发完成。预计,该项目的研发可以使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有限公司相关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一倍以上,按照设备每台套售价50万元,每年销售100套以上进行估算,每年可创造产值5000万元以上。

    随着这些合作的顺利开展,高校科研成果得到转化推广,企业的产品得到升级,创新能力得到提高,院校和企业实现了双赢。

    在北京理工大学与广东省中山市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功不可没。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和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雷朝滋等地方官员多次亲自来北京高校考察挑选科研成果,政府部门为企业服务的观念明确,对本地企业的特长和需求了如指掌,使高校的各项成果能够准确快速地找到应用合作伙伴。

    此外,地方科研机构也在校企产学研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北京理工大学与金马公司在大型多人射击交互游艺设备上的合作洽谈初期,双方都有很好的意愿和基础,但是由于经济形势严峻,企业方面很慎重,表示要看到工程级别的样机才能下决心投资生产;而科研团队缺乏前期开发的资金,工作也无法展开。僵持之间,由广东省科技厅支持成立的隶属中山市科技局的中山装备制造工业研究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该研究院领导及时介入协调,投入产学研合作基金,帮助科研团队完成了工程样机的预先研究,最终促成了高校与企业的合作。

    从北京理工大学和广东省中山市的合作实践中可以看出,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中蕴藏着大量可以转化的研究成果,企业(包括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的需求旺盛。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需要政府加大相关科技投入,大力推进符合我国国情的产学研合作,降低企业在此过程中的风险。

    政府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在提高企业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方面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 作者王涌天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