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王越院士:科技创新要考虑约束条件


【人民政协报】王越院士:科技创新要考虑约束条件

原文链接:http://www.rmzxb.com.cn/kj/jysl/t20090603_255487.htm

来源:《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2009年6月3日   摘编:新闻中心 国庆

    “社会和自然是和谐演变的整体,我们做任何事情,在权利上都是有约束条件的,不能为了人类某一方面的进步而损害大环境,这也是人类社会使用电子设备的一个根本要点。”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越在日前出席“2009年NEC电子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新闻发布会,以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的身份介绍该竞赛命题情况时如是说。

    王越介绍,该项竞赛今年的出题方针上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要求参赛学生在答题和作品设计中考虑约束条件和作品变为产品之后的实际应用情况。一方面要求参赛学生考虑作品转变为产品后的性价比,另一方面要求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审视自己的作品,尽量节能、环保。

    该项竞赛自1994年开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联合主办,已在全国大学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王越强调,该项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实践、研究、创新的基础的思维方式和能力,而今年的竞赛特别强调科技创新要考虑约束条件,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变化,也是希望通过竞赛强化大学生在这方面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