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名教师入选2008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供稿:人事处   编辑:何骁威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08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校宇航学院胡更开教授、机电学院黄风雷教授、黄强教授3位教师入选。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对象是长期辛勤工作,在专业技术和高技能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其业绩、成果和贡献为同行和社会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2008年度,工信部部属高校共有14人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人  事  处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八日

附:2008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简介

胡更开教授简介

    胡更开,男,1964年10月生。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主要针对电磁/声波隐身和噪声控制,从事电磁/声波在复合材料传播和对波控制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波动超材料设计和制备,波传播控制理论和实验;针对复合材料设计,从事复合材料细观力学、智能复合材料和结构设计研究;开展新型除尘技术研究;微纳观传热,新型传热控制方法研究。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近60篇。
    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三届数理科学部评审专家,中国力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兵工学会应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会纳米力学专业组委员,中国力学会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组委员,清华大学教育部破坏力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强度与振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Acta Mechanica》, 《Int. Appl. Mech.》,《中国科学G》,《科学通报》编委,《力学进展》常务编委,《Acta Mechanica Sinica》,《固体力学学报》,《应用力学与数学》(中英文版),《力学与实践》编委。
    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2004年度全国优秀教师,第九届中国力学会青年科技奖。

黄风雷教授简介

    黄风雷,男,1965年6月生,工学博士,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第四批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计划“爆炸毁伤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技术首席专家。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并获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2000年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入选者, 2004年被授予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长期从事凝聚炸药爆轰学、材料冲击动力学、爆炸作用机理、爆炸毁伤效应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现担任研究生学位课主讲教师,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多名,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防预研等多个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黄强教授简介

    黄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十一五”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专家组成员,Associate Editor of IEEE Advanced Robotics,Associate Editor of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特种机动平台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学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国防科工委 “仿生微小型无人系统” 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
1989年7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硕士学位。1991年10月赴日本留学,1996年10月获早稻田大学机械系博士学位,同年11月进入通商产业省工业技术院,1999年11月到日本东京大学,2000年12月回北京理工大学工作。近年来,先后研制出具有视觉、语音对话、力觉、平衡觉等功能的“汇童”1 号和2号仿人机器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无外接电缆的独立行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仿人机器人模仿人类太极拳、刀术等复杂动作,“汇童”仿人机器人的功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被选为国家“十五”先进制造领域的重大成果。
    在机器人方面的国际著名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20 余篇,其中SCI、EI 收录60 余篇。受理发明专利37 项,已授权6 项。获国际著名会议2005 年度IEEEIROS(智能机器人与系统)优秀论文奖、2004 年度IEEE ICIMA(智能机械与自动化) 优秀论文奖、2007年度IEEE ROBIO(机器人与仿生学)优秀论文奖。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