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枪王”朵英贤的书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年08月10日   摘编:新闻中心 国庆

原文链接:
http://fashion.people.com.cn/GB/9819636.html

  武功文治保和平,器志一心修甲兵。

  英发敢同高手较,贤才利械鬼神惊。

  随着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军事天地》、《新闻会客厅》、《大家》等栏目不断披露我国自行研制的95式小口径突击步枪,从而揭开95枪族神秘的面纱。1997年首批驻港部队最新装备,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上集中亮相,被公认为世界枪支“精度最高、重量最轻、尺寸最小、有效射程最远”的4个第一,使95枪族的总设计师朵英贤的名字也驰名中外。

  “八一”建军节后不久,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理工大学,拜望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枪王”的朵英贤。

  朵院士每天都来学校上班。新搬来3个多月的办公室,宽大、敞亮。南面高大的玻璃窗用白色的纱帘遮住,光线柔和多了。西面墙高大的礼品柜中摆放着95枪族和其他枪支的模型以及歼击机、坦克、装甲车、火箭的模型。

  房中的大写字台上摆放着《中国科技术语》、《中国至2050年空间科技发展路线图》等书刊。东面和北面的书柜里装满中外科技、军事、兵器类书籍,还放有《四库全书》、《资治通鉴》等中华传统文化典籍。

  朵院士说:“我从小喜欢读四书五经等一些古籍,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主张和谐、和平,也要有先进的军事科技、先进的武器装备作保证。古人说:止戈为武。我们研制先进武器是为了制止战争,不被欺负。”

  朵院士在开发小口径武器的同时,还用心培养年轻的技术人员,他带着他的团队完美地推出了全新的枪族系统,并逐步装备三军。目前,朵院士还在带着博士生、博士后4个,有本校的,有外校的,还有企业的。

     “我们的国家要壮大,军事科学要发展,就要有科技人才来继承军事科技事业。”朵院士对此充满信心。

       朵英贤院士简历:

  朵英贤 男,1932年出生于甘肃省永靖县扶河村。

  1956年7月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武器设计专业,1956年-1961年在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150教研室任教,1961年至1973年在太原机械学院(现中北大学)120教研室任教,1973年5月至1980年11月在兰州油泵油嘴厂技术科工作,1981年至1992年在208研究所任副总工程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自动武器的研究与开发,为我国自动武器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技术总负责人研制的某式轻重两用机枪,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至今仍是我军主要的武器装备之一。担任总设计师研制的新式某枪族系统自动武器,总体性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获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已陆续装备全军。主编《兵器工业科技辞典——轻武器》,获1998年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出版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兼兵器工业第208研究所首席技术顾问及华北工学院博士导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公司科技委委员,中国兵工学会理事,轻武器专业委员会顾问,轻武器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