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优秀教师——共产党员杨刚同志先进事迹



        杨刚同志是1984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的,通过二十多年的亲身经历,使他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也逐渐爱上了教学工作,并在其中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一、做好课堂教学

       
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积累讲课经验,杨刚在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取经的同时,还主动要求多上课。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他先后主讲过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其中本科生课程有:线性代数,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解析几何,离散数学,组合数学,信息论基础;研究生课程有:矩阵分析,密码学。

        并不是单纯地多上课就能提高教学水平,而是要善于钻研、肯于钻研教学规律,根据课程和学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为此,杨刚根据自己的实践,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三个要点:吸引学生到课堂是任课教师的首要任务,纠正学生对数学课的偏见是数学教师的职责,让学生听懂是对任课教师的基本要求。正是自己在教学中的积极投入、认真探索、不断改进,才使得教学效果获得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在校学生会举办的评比中,被推选为“我心中最好的老师”;在校专家组的严格评选下,荣获T-more优秀教师奖。

        二、坚持教书育人

        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学生的楷模和榜样,从而可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在意志品德、为人处事等方面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此外,特别是数学课的学习过程也可以作为培养不怕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困难的坚强毅力,细致严谨、全面周详的思维方式,以及化繁为简、循序渐进的数学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杨刚在教学中以身作则,从备课、批改作业、答疑等细小环节入手,一点一滴地让学生体会自己的良苦用心。为了更有效地督促他们学习,把握他们的学习动态,他改被动答疑为主动置疑,对全班每名学生至少置疑一次,重点人员会增加置疑次数。

        此外,为了在引导学生立志、帮助他们学业进步等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杨刚还主动担任班主任,前后共三届。除了按要求履行班主任的职能以外,他主要把精力放在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上。从大一开始,他就严格督促学生,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引导他们尽早确定大学的四年规划。因此,我负责的这些学生毕业时,上研率、出国率、就业率都排在前列,其中有一届荣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的称号,还有一届获得校级学习风气先进奖。为此,杨刚同志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与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

        三、积极投身教改
        1998年开始至去年,杨刚一直负责线性代数课程组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任课教师开展教学法研究活动,积极尝试考试改革,主持和承担教改立项进行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课程建设:针对理工管文非数学专业的不同情况,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线性代数课程体系,开设了不同学时、不同学分、不同难度的〈高等代数〉、〈线性代数〉以及〈线性代数基础〉三门公共基础课,供全校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要求自行选择。
 
      
教材建设: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并参考国外著名大学的现用教材,主持编写了教科书《线性代数》(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辅导书《线性代数学习指导与习题精解》(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其中,教科书《线性代数》在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

       
教学研究:参与中国高教学会教改立项〈大学数学课程体系的改革〉和校级教改立项〈大学数学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教学内容的改革〉,在上述两个立项中均担任线性代数分项目负责人;主持校级教改立项〈线性代数课程建设与改革〉。

       
四、参与科学研究

       
尽管这些年杨刚的主要精力投入在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方面,但是并没有放弃科学研究。我在读研究生时的研究方向为图论,毕业后因工作的需要转为密码学方向。作为主创人员,参与了兵器行业两个单位的信息安全项目的研究工作。同时,在北京理工大学学报和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核心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10人。

        五、热心服务他人

        除了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杨刚非常积极地参与多项社会活动,热心为他人和集体服务,也获得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和肯定。他先后被推举担任校分房委员会委员、常委、主任,连续多届被推选为学院、学校教代会和工会代表,连续三届当选校工会副主席(兼职)。在2000年被评为北京市工会积极分子。

        杨刚说,“回想自己的工作历程,和别人相比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影响巨大的成就和亮点。但是我可以说,自己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努力履行教师的职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没有辜负学生的希望。”我想,在北京理工大学像我这样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教师不在少数,正是这些人共同撑起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局面。“努力,永不懈怠;精彩,持续发生”,这就是杨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多年的行动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