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共产党员姜艳同志先进事迹




        姜艳同志,19977月毕业留校后一直从事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自动控制系团总支书记、校学生工作部教育科科长、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热爱本职工作,工作责任心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学生培养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得到广大学生的多方认可与好评,个人以及带领所在团队创造了多项工作成绩。

        负责系团总支工作期间,她注重以学生为先,坚持和学生做朋友,多方面多角度关心和引导学生成长,与学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创新教育手段,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开展多种教育活动,1999年在系里举办的毕业生授予学位仪式,开创了学校相关工作的先河。

        负责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期间,她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不够普及的状况下,努力整合资源、规范制度,通过举办讲座,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和心理健康月,制作心理健康知识手册,进行电台广播,培训心理知识爱好者和学生骨干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工作得到了校内外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响应,吸引了众多兄弟高校来我校学习交流,工作得到大力提升。率先在北京高校创办的以学生朋辈互助为主的心理咨询热线“倾心热线”更得到了《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和推广。

        负责理学院学生工作期间,注重团队建设,加强对专职学生辅导员的培养,统一认识、加强管理,增强团队整体工作实力,工作几年来培养了三位北京市优秀辅导员。注重氛围建设,尤其是学习风气建设,结合理科专业特点,提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学生培养目标,通过多种机制激励学生在学业上争优创先,几年来理学院在学生本科期间发表论文、学科知识竞赛获奖、高级别奖学金获奖、考取研究生率等方面一直在校内名列前茅,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优势。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培养,通过创新教育形式推进素质教育,学院团委、研工委连续被评为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的为盲人学生和盲人按摩师讲授日常英语活动被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专访与报道,在奥运盲人门球测试赛中担任志愿者,得到奥运组委会和国家残联的好评,获得北京市“红旗飘飘”主题党日活动奖;《博约》杂志以人文、理性的风格成为校内口碑性学生杂志;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获得全校公益类社团评优第一名,并两次荣获联合国科学与和平周“特别贡献奖”;马列主义学习会多次被评为校“甲级优秀理论社团”,创立举办的学生“时事论坛”受到了学校党政部门的一致认可,并得到了全校性推广。

        姜艳同志坚持在教学、管理与研究第一线,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全面成长。自1999年至今一直在校内接待学生心理咨询,咨询人数多,学生认可度高,年咨询量达百余人次;连续四年讲授《大学生心理素质》必修课,学生评价打分在95分以上;两次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受到学生欢迎;任国防科工委委属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教材》编委;主编出版《青春  理性 思考》(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参与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素质教育的关系及整合工作模式研究》以及《高校和谐心理氛围的构建研究》课题研究,《以学生时事论坛为载体创新形势政策教育》获北京理工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外,她还发挥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多方面的工作中。在全国公益心理咨询机构“青春热线”担任志愿者工作十余年,先后被推荐为热线理事和督导;连续两次被选举为海淀区第1314届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在教育、民生、社会发展、监督政府等方面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代表团内当选紫竹院人大工委委员兼党支部副书记,工作得到了普遍认可与好评。

        多年来,姜艳同志以其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对广大群众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