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庆典科技支撑领航人——共产党员丁刚毅同志先进事迹




        丁刚毅,19663月生,中共党员。88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93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037月评为教授。200812月任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讲授课程五门,编写了部分教材。协助指导硕士生、博士生十余名,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多名,作为导师指导硕士生80余名。发表论文4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十几项,主要涉及武器系统仿真设计,高性能计算,分布式系统软件开发等。曾获部级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二项,校级奖三项。2008年获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的奥运立功标兵、北京市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等称号。

        学术科研专长为计算机仿真技术、机电工程分析、武器毁伤效应仿真评估、高性能计算、数字化工程等,被聘为总装备部仿真技术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仿真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仿真》杂志编委、国防科工委质量与可靠性专家组成员、国家863信息技术专家、北京市多媒体公共服务平台专家等。

        在教学工作中担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责任教授。在科研工作中,主要围绕仿真技术领域,针对国防工业和军用系统研发中提出的新问题和关键技术领域,发挥多学科领域背景知识和技术的优势,十五期间参与了重大项目近20项,在水中兵器、航天运载、核心防护设施、奥运工程、新概念武器研制、军用软件质量保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学科建设工作中,组建了“北京理工大学工程仿真设计与计算实验室”,丁刚毅教授作为学科负责人于20084月提出并成功申报了“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这是国内首个面向文艺演出的部级重点交叉学科。该学科探索总结出了大型文艺演出创意编排的规律方法,形成了大型广场文艺表演仿真编排的核心技术体系和技术原型系统,实现了数字仿真技术与导演创作艺术的全面融合;瞄准国家和北京市的重大需求,通过开展对数字技术、仿真技术和表演艺术交叉融合的研究,以及高层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北京市文化产业竞争力,更好地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服务。

        2007
年丁刚毅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近50人的科研团队承担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全景式智能仿真编排系统”奥运科技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下达的系统开发和奥运服务的工作,包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辅助创意编排、三维全景展示、交互式指挥排练和信息管理等,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奥运项目过程中,小组成员发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与导演团队、表演团队密切配合,利用仿真技术为奥运会开闭幕式表演提供参演人数、队形变化、训练方案、表演口令、三维仿真预演等数据和效果,累计完成大任务80余项,小任务300余项,支持导演组最终确定了表演与训练方案。数字表演技术的创新运用,为开闭幕式表演编排节约了大量经费和时间。陈维亚副总导演评价:“使编导们告别了刀耕火种时代,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开闭幕式张和平部长这样评价该项目系统:“这就是科技奥运”。该项目组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市总工会授予的“奥运立功首都劳动奖状”、科技部“科技奥运先进集体”、奥组委突出贡献“纪念奖状”等称号。国内近30家主要媒体报道了此项工作,为学校争得了应有的荣誉,为“科技奥运”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
年该团队(60余人)又承担了“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的数字仿真设计、训练和指挥辅助系统开发和服务工作。联欢晚会的
主要表演内容包括光立方表演、焰火晚会和群众联欢三大部分,其核心是光立方表演。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不同和难点是,光立方“表演规模大、表演时间长、表演元素多、表演节奏快、排练时间短”,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项目组针对这些问题,采用多种数字表演和仿真手段协助导演组完成创意、编排、排练、表演各阶段的相关工作,最终保证了晚会的顺利、成功地举行,实现了“隆重、喜庆、节俭、祥和”的总要求。

        同时,北京理工大学智能仿真编排组受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委托,进行“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调度仿真与决策辅助系统”的研制开发与国庆游行训练、分指合练及国庆当天的辅助训练、辅助指挥等技术服务工作。该系统由游行仿真、辅助训练、辅助指挥三大分系统组成,针对不同阶段的需求,采用了大规模人群实景仿真、大规模实时渲染、高清晰智能监控、计算机视觉分析、实时数据库、3D GIS、流量测算、大容量无线传输、激光精确测量、差分GPS精确定位、融合计算等技术,给群众游行指挥提供精确量化的队容、队形、行进时间数据和调整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将融合数据提交给指挥部,从而保障群众游行的顺利进行。

        项目组的师生发扬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近300个日夜,每天工作迂15个小时,在指挥部的领导下,校领导的关怀支持下,与训练、指挥团队密切配合,先后经历了“十·一”游行现场、4次天安门广场合练以及沙河机场、良乡机场、密云机场的分指合练等现场服务工作,克服了野外工程作业的种种困难,部分师生进驻奥运大厦游行指挥部、频繁处理数以千计的需求变更和实时状况,从而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在小组工作人员和辅助指挥的保障下,国庆当天的群众游行各方阵平均误差不足一秒,队容队形保持良好;三维实时仿真系统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多次审阅,并提供给方阵训练、音乐、背景以及新闻媒体方面的充分支持;集结疏散人群流量计算辅助了交通指挥和安全保障;辅助训练系统全程保障了方阵行进训练的高效完成。
  
        理工大学项目组的技术系统和全过程的参与、服务,为群众游行节约了大量的经费和时间,被评为国庆庆典活动中最有亮点的技术创新。“仿真系统”的成功运用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北京市领导的高度评价,总结会上说“群众游行的精彩成功,依靠的是“高质量、有创新”的整体策划工作、科学高效的组织训练工作......”。该项工作为学校赢得了首都国庆游活动“支持贡献单位奖”和“创新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