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共产党员薛庆同志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薛庆同志是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一名副教授,多年来潜心投入到教学工作,是一名事业心强、业务能力好、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优秀教师。她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1991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自工作以来,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主讲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双语)”,“C语言程序设计(双语)”,“工效学(双语)”,“现代工业工程”等基础课和专业课,热爱本职工作,精心钻研教育教学思想,探索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好,曾多次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奖项,是我校广大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1.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探索和实施研究型教学
 
        科学的发展观是可持续发展,包括教师自身的学习和将所学落实为教学实践。近几年,薛庆每年既教大一学生的基础课双语教学,也教大三、大四学生的专业课,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她不断加强学习,特别是2002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学习后,将在国外所学的研究型教学的思想和做法,贯彻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首先,实施研究型教学,专业课的教学不仅是教师课堂上的行为,包括了与科研的结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结合,和与学生交流的结合。
通过与外校的交流,并参考国外大学工科专业课的实施模式,在专业课教学中,除系统地讲授课程体系中必须掌握的内容之外,尝试研究型学习,她设计不同的项目(课题),让学生自学(结合项目)课本中的内容,并在课堂上讲。另外让学生结合科研课题,结合教改,结合实验室建设,甚至结合生活中的例子,自主做项目研究,写论文,进行课堂答辩,将这个活动作为考试改革的内容,将大作业(报告)作为总成绩的部分,全体同学参与评分。这样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他们充分施展各自的才能,在项目中分工协作,设计,实施,计算,分析总结最后答辩,教师自己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加了课堂案例,也将此收获用到我下一次该课程的讲授中。因此正是这样的交流,教学相长,教学质量得以提高。

        考试改革使的专业课的考试成绩不仅是笔试试卷的分数了,将成绩体现在课程的实施全过程中,例如:作业和实验报告,翻译部分,即利用业余时间学生翻译专业文献或一些与专业思想密切相关的科研动态介绍,笔试成绩和一个大的作业。此外,课程中间,和其他老师的专业课一起,共同提要求,提出各种问题,带学生到工厂参观(例如现代汽车),然后学生回来讨论,写报告等。近年来,学生的专业课的案例也为补充教学素材提供了很好的内容,甚至有些案例也成为专业课考试的综合分析题目。

        2
.加强学习和多方面交流有助于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质量
 
        除多年的教学一线工作外,薛老师做一年级班主任,也参与学校青年教师的培训,并利用各种机会向老教师学习,向教学名师学习,也从学生中学习。课堂教学要常讲常新,薛庆老师密切注意领域内技术的发展动向,将结合科研工作的实际问题和阶段成果,甚至是与合作单位协调中的收获与课堂知识结合起来,使课堂内容丰富生动更切合实际,也让同学们看到了知识的应用前景。 她对课堂教学的准备非常投入,除制作从内容到表现形式都丰富美观的课件外,每次课程之前,几乎都从网络上搜索新的案例,每门课程每年讲授都补充了大量的新东西,有助于学生从多方面掌握知识,既了解了知识本身,又有机会接触知识的实际应用和当今的发展动态。
不少认识薛老师的人有感于她和学生融洽的亦师亦友的关系,不论是本系的,还是双语教学班上各系其他专业的,她以平和的态度似朋友般的对待他们,在课堂之外并给予他们一些恰当的指点或帮助。作为一年级学生的班主任,她每周和同学沟通,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及时和每位家长联系,只要学校有大事,立即召开班会。并将专业教育的思想与学生活动结合,例如去参观博物馆,春游等活动中,都会利用具体事把本专业改善优化,追求卓越的精神讲给学生。对学生的综合培养融合到各种事情中。而与毕业后的学生也保持联系,将他们工作中的解决的问题和成绩也告诉一年级的学生和三年级的学生,让他们知道专业知识是如何解决实际企业问题的。学生们都非常乐于了解这些例子,有此更加热爱专业。

        薛
庆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勤奋工作,她总说在做事中学习和提高,她以平常人的平常心认真工作,通过学习新的教育理念,用新的、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积极主动研究教育现象,研究教学过程,并及时予以总结,学会反思,进而使自己日渐成熟,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用自己所学的新的教育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用自己所学的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的教学,才能获得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