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张海燕女士与学生畅谈跨文化沟通与成功之道


供稿、摄影:学生处 甘凤妍 编辑:车辉泉

  4月10日下午2:00,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论坛”第一期在研究生楼101举办,美国Gordon Pacific公司管理合伙人、我校计算机专业校友张海燕女士应邀与学生畅谈跨文化沟通与成功之道。

  “校友论坛”是学校结合建校70周年,依托“聆听智慧”、“共青讲堂”、“名家讲坛”三个教育品牌举办的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各领域知名校友回校做讲座,让同学们从中感悟学校的光辉历史,学习校友的成功经验,继承并发扬延安精神,树立勤学报国的远大志向,共同为母校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本次讲座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欣主持。

  张海燕现为美国Gordon Pacific公司的管理合伙人。她自1992年起工作于国际商务咨询的领域,曾为摩托罗拉、迪斯尼、IBM、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美国联讯等世界500强公司提供商务文化的咨询。曾被选为科罗拉多州州长的中国顾问和翻译以及丹佛市市长的特别顾问,目前仍兼任丹佛市市长中国事务顾问。作为跨文化商务专家,她的观点和专访多次被美国《新闻周刊》、《纽约时报》、《丹佛邮报》等媒体刊登或转载。

  讲座中,张海燕首先对个人经历和目前从事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由此引出对中美文化差异的探讨。她讲到,中美两国商务活动的实质是不同文化规则下的博弈,中国人注重感情,美国人注重效率,并通过举例进一步对中美习俗和思维的差异以及沟通中的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接下来,张海燕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建议同学们“做自己想做的事”、“主动出击,创造机会,自己为自己的一生负责”、“感恩助人”、“ 远离打击你热情的人”、“永远保留倾听新的想法和不同建议的渠道”。

  互动提问环节,张海燕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解决商务沟通中遇到的问题、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以及如何面对人生的挫折与低谷等问题,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指点迷津。

  嘉宾的演讲及解答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共鸣,现场活跃的气氛贯穿全程,讲座持续到下午5:00结束,仍有部分同学在散场后与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审核: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