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友李伦中将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


撰稿:校研究生会 刘越  摄影:王科荣  编辑:校团委 张巍


  为了让北理师生更好的了解我党敌后战线鲜为人知的往事和我校延安自然科学院的办学历史,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处和校友会联合邀请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我校延安自然科学院时期的校友李伦中将作客“共青讲堂”,作为校友论坛第3位嘉宾,于4月16日晚7点在中心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与母校师生一起追忆其父李克农上将、笑谈自己的戎马生涯,给现场6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不同寻常的精彩讲座。


   李伦将军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李克农同志从事情报工作过程中诸多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然后满怀激情地回忆了自己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度过的青年时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戎马生涯。从潜伏到反围剿,从大生产运动到淮海战役。通过李将军的讲述,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被真切地还原,灿若星河的英雄人物们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

   “胡宗南下发的指令,总会同时传达给我们的部队”,李将军幽默的语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同学们对我党情报工作者的智慧和勇气钦佩不已。

   潜伏生涯斗智斗勇,延安青春苦中有乐,战场冲锋震撼人心。李将军说道:“我们打仗不靠装备,我们靠的是勇敢!”“我们的炮兵阵线排在步兵的前面,距离敌人只有80米,当然百发百中。”激情燃烧的岁月,深深地感染着年轻的学子们。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李将军请教。有同学问:“是什么使我党的力量能够在延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李将军响亮地回答:“坚定的信仰,还有艰苦奋斗的精神!” 李将军的精彩回答,多次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讲座最后,国防生代表向李伦将军献上了写满同学们签名的对联,向老将军致敬,立志献身国防事业。在全场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本场讲座成功的落下了帷幕。


(审核: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