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陈鹏万教授荣获“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


撰稿:校团委   张巍      摄影:团市委信息中心 梁增龙      编辑:张巍
  

  4月30日上午,北京市“五四”青年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了大会。会上,我校陈鹏万教授等30名来自各行业的青年荣获了北京青年的最高荣誉——“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


  自2010年3月开始,校团委按照团市委的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第二十四届“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的申报工作,在各学院推荐的5位候选人中,经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部办公室等单位领导共同评审推荐,并报校党委同意,正式推选陈鹏万教授作为“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陈鹏万教授以其突出的科研成绩、丰富的工作阅历通过了有关部门的层层评审最终获得了这项殊荣。
附陈鹏万教授简要事迹:


  陈鹏万,男,汉族,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工程力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09-1996.02,昆明理工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1996.03-1999.03,北京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99.04-2001.05,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博士后;2001.06-2006.06,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教授;2006.06-2009.05,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2009.06至今,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科研部副部长。

  陈鹏万同志多年从事爆炸力学、冲击动力学、含能材料的研究工作,是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学科研骨干。他在爆炸加工和爆炸合成材料、含能材料损伤理论及应用、爆炸安全理论与技术、爆破理论与技术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项目、博士点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EI收录50余篇(含SCI双检论文),论文被引用共计130余次,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

  陈鹏万同志担任中国兵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爆炸与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和总干事、北京市工程爆破协会监事。他曾于2004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6年获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得中国兵工学会第九届青年科技奖,2008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鹏万同志曾于2004.10~2005.09参加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到贵州省安顺市挂职市长助理。在挂职期间,考察了安顺全市一半以上的乡镇,对教育、工业、矿产资源、旅游和“三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向市政府提交了多篇调研报告。发挥所长,积极协调专家和技术人员为安顺市企业技术攻关和技术升级提供支持,结合多方资源达成了对紫云县等地的多项扶贫资助计划。

 ( 审核: 张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