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京工人物】马彪:事业高于一切 责任重于泰山


———记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机械与车辆学院马彪教授


供稿:学生记者  唐谨     编辑:
党委宣传部 晓玲




       温暖的午后,初次见到马彪教授,身为军车实验室的项目研究组组长,怀着国家机密高于一切的审慎态度,马彪教授接受了我的采访。马彪教授“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人生态度与学者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精于学术研究,执着国防科技的学者,马彪教授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1997年度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2004年度优秀教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教学研究    一丝不苟

        教学之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马彪教授深谙此理。1989年,马彪教授毕业后就留校从事车辆工程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先后主讲了本科生课程“自动控制理论基础”、“坦克设计”、“坦克构造”和研究生课程“车辆传动与操纵”、“车辆电子技术”、“车辆自动变速理论与控制”。在教学工作中,马彪教授认真实践,积极创新,所讲的每一堂课都结合相应的学科发展精心准备,将科研新成果和学科新发展及时准确地反映到教学实践中,在自身努力学习提高的基础上,不断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充实、丰富教学内容。
  在研究生的教学指导中,马彪教授一丝不苟,勤恳认真,对学生严格要求,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36名,其中2名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博士研究生14名,其中1名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在理论研究方面,马彪教授成果卓著,被SCI、EI收录的学术论文达35篇,合作编著《车辆随机振动与悬架控制原理》、《现代汽车电子技术》、《坦克设计》、《车辆悬架减振器的理论与实践》、《坦克技术概论》、《国家军用标准“履带式装甲车辆综合传动装置通用规范》,以及《设备管理、设备润滑与液压技术》等。
  马彪教授二十年如一日地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在教学的基础上研究,在研究的指导下教学,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堪为人师”,这是学生郑长松对马彪教授的评价。马彪教授与学生交往亦师亦友,从科研、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对学生谆谆教导,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倾注了诸多心血。从选题开始指导学生科研,并一直关注课题发展,经常进行集中指导,不断敦促学生。同时,又大胆放手让学生独立科研,为学生提供成长锻炼的平台,将工作分化到每一个学生手中,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使每一个学生踏上工作岗位都能独挡一面。马彪教授亲切关心并解决了学生的回家问题,点滴见真情。工作上,马彪教授更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深夜办公室的灯光闪烁,周末依然可以看到他带着学生忙碌的身影。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老师和学生早已习惯,师生同甘共苦,因为他们深知,科研,只有付出辛勤的努力,才可能最终收获丰硕的果实。
 
  献身国防    无怨无悔

        国防科技工业是知识  密集型产业,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中的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人才问题。一直致力于坦克构造设计研究的马彪教授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勇挑重担,敢于攻关,以“事业高于一切”的精神积极投身国防重大科研项目,为攀登国防科技高峰进行了创造科性的劳动,推动我国坦克装甲车技术不断进步。
  马彪教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八五”和“九五”期间,马彪教授负责项目为后续工程化研制奠定了基础。经过系列化研究,经过技术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车辆传动技术的进步。
 
团队建设    精诚合作

        作为军车实验室的项目研究组组长,马彪教授始终工作在项目研究的第一线,以诚恳踏实的人格魅力和兢兢业业的勤恳工作,将团队牢牢凝聚在一起,充分挖掘每个人的特点,在工作分配上扬起所长,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科研上给予大力支持。作为组长,马彪教授既要统筹全局,又要深入细节,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教学科研之外,还积极敦促关注每个人的工作进度,从而保证了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展。
  为了保证研制过程中的质量和进度,马彪教授带领项目组全体成员,团结合作,精心组织,积极进取,刻苦攻关;在进度紧张、任务难度大、资金有限等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技术上精益求精,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被认为“难以完成”的任务。
  在与各个课题组的技术交流中,马彪教授在技术上毫不保守,有求必应,加强与各个课题组的技术合作,资源共享,精诚合作,共同进步。将科学没有界限诠释于工作科研的细节中。
 
卧薪尝胆    甘于奉献

        从1989年留校任教以来,马彪星期日几乎从来没有休息过,甚至春节都忙碌在科研工作中,一心扑在工作上,家人都无暇照顾。上世纪80年代的科研条件异常艰苦,18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挤着6个人,偌大的课题组只有一台计算机,可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中国的装甲车底盘与传动系统成长起来,中国的国防事业腾飞起来,而马彪和项目组同事的白发却多了起来,青春与热情在为国防事业奉献的事业中。
  特种车辆传动装置的输入功率一般都大于300kW,西山试验室建成之前,在不影响学校正常用电的情况下,为了进行实验常常要从晚上十点才开始工作,直到凌晨才能结束。不知有多少年,多少个夜晚,马彪教授就这样披星戴月地回家,有时仅仅是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休息一会。当同事们都开着车上下班时,马彪依然骑着自行车,他笑称自己不开车,因为喜欢琢磨事儿,担心一不留神成为马路杀手。
  马彪教授所带的课题组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卧薪尝胆,刻苦攻关,孜孜不倦,昼夜加班,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一丝不苟的学者精神,终于完成项目设计定型,为学校科研首开先河,争得荣誉,为后续型号项目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采访归来,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马彪教授的低调内敛,他一直觉得自己做的是一个教师的本分工作,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不为名利所累,一心奉献科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十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马彪教授始终秉承“事业高于一切”的态度,克服了种种困难,工作上勤勤恳恳、勇于奉献,不断拓宽自己知识领域以适应和推动教学与科研发展。马彪教授带领项目组同志团结合作、积极进取,刻苦攻关,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国防建设孜孜不倦,不懈努力,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