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杰出校友、中科院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来校做专题讲座


供稿:赵志强  米德   摄影:蒋荣堃   编辑:赵志强

  9月12日,我校杰出校友、中科院电子所所长吴一戎院士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微波成像与稀疏微波成像》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校庆活动——学术大师系列讲座的第一讲。

  讲座开始前,吴一戎院士接受了校记者的采访。在回答记者关于对母校的寄语时,吴一戎祝愿北京理工大学明天更加美好,语言神情中无不透露出对母校的热爱。

  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龙腾主持讲座,毛二可院士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多位教授参加。

  吴一戎院士的报告十分精彩,他就微波成像的基本概念内涵以及最新的稀疏微波成像相关内容做了详细讲解,介绍了有关高精度运动误差测量补偿技术、宽带雷达系统及其补偿技术、干涉SAR技术、多极化SAR技术、星载SAR的前景以及稀疏微波成像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专业发展动态。

  吴院士的报告图文并茂,直观易懂,讲座中与多位青年教师和同学的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后,吴院士就同学们关心的合成孔径雷达领域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讲解,就今后面向应用的问题做了进一步介绍,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该领域今后的发展前景。

  吴院士与同学们的交流平易近人,讲解深入浅出,使同学们感受到科学技术的精深与魅力,会场多次响起阵阵掌声。

  吴一戎院士简介:

  吴一戎,我校81级校友,曾就读于信息学院电磁场与微波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长期从事先进合成孔径雷达系统技术、大型遥感地面处理及应用系统等的研究和建设,系统性地突破了一系列理论问题与关键技术,提高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他领导下的研究团队获得了国防科工委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吴一戎院士长期担任国家863计划信息获取与处理主题专家组成员,为我国对地观测领域研究方向的规划和项目部署做出了重要贡献。现担任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专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专家,大科学工程“国家航空遥感系统”总设计师和中国遥感卫星一号系统副总指挥等。

  十余年来,吴一戎院士及其研究团队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开拓广泛覆盖现代微波成像领域的科研工作,为我国的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 审核:龙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