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丁艳:立德树人的“三重爱”


  “热心、耐心、和善、关心……”在宇航学院,学生总爱用一连串充满温暖的词汇,来评价教师丁艳。

  丁艳,宇航学院飞行器控制系副教授,从事目标检测、识别与跟踪,目标特性分析与仿真方向研究。自1998年在北理工研究生毕业留校以来,丁艳累计为七十余个班的2000余名学生讲授讲《微机原理及应用》中文和全英文课程及《探测原理》课程,带领学生在国内外各类高水平科技创新比赛中屡获佳绩。丁艳这位普通的北理工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传承红色基因和师德师风,用“三重爱”,写下立德树人的精彩笔触。

立足三尺讲台,做一枚爱的“芯片”

  “丁老师对待教学非常细致严谨,上课铃一响,就立刻进入状态,课后与学生亲密无间,平易近人,学生们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都愿意和她说。”教研室研究生何煊芳这样说。“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丁艳将爱融入到教学的细微之中。教室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殿堂,更成为师生情感交流的空间,上课前丁艳总会早早来到教室,和同学们聊学习聊生活、谈理想谈人生。

  “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是她最大的特点,对学生她总是主动耐心地指导,谈专业理解、未来发展和职业选择,答疑解惑中,作为一位北理工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丁老师也把投身国家重大领域、投身国家需要的地方,这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传递给学生。”课题组的老师们这样评价丁艳。

丁艳在实验室为同学们讲解微机原理

  “我就是一块CPU芯片,教学绝不是枯燥的单向输出,面对思想生动的学生,我们应该要根据他们的反馈信号来做相应的处理,给他们最好的上课体验。”丁艳授课从不拘泥于讲台之上,她喜欢走到学生中互动,倾听与观察。针对教学,丁艳不断思考改进授课方法,主动创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综合素质,积极探索多元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之路。

  近年来,丁艳参与了“985工程”三期——“可见光及红外双波段信号探测与信息处理系统”教学平台及研究型课程《飞行器控制与仿真》的课程建设。2018年,她主持了宇航学院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系统工程视角下专业教育进阶式课程体系的建构与教学模式探索》,以及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对标课程《飞行器视觉技术》课程建设,并跨院系参与了《现代光电图像处理方法》精品课程的建设。

  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和“三育人”先进个人、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三项,2019年“迪文优秀教师奖”,丁艳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步伐坚定。

爱学生,就要为梦想插上翅膀

丁艳与她实验室的同学们

  “经过学习,掌握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是学生开启科研的起点,我鼓励学生们打破常规,提出自己的新想法。”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丁艳思考了很多,她将研究型课程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实现人才贯穿式培养,发挥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为学生们创新实践搭建平台,带领学生们参与了多项科技创新竞赛。

  2018年7月,丁艳和同事王佳楠,立足学院在无人机等领域的特色优势,组织10名本硕博不同年级学生,成立了“北理猎锋”学生创新团队。历时一年筹划准备,2019年7月,“北理猎锋”团队参加了由某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联合举办的“畅联智能”无人蜂群联合行动挑战赛,与众多科研院所、高校的同台竞技,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作为一支学生创新团队,虽然我们和科研机构在硬件上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我们在目标识别算法及控制算法上优势明显!”丁艳在赛后总结中,用客观的分析帮助学生们通过比赛不断提升。2019年9月,丁艳指导本硕博学生联合组队的“天幕之眼”学生创新团队,又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和“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主办的遥感图像稀疏表征与智能分析竞赛,“天幕之眼”团队在遥感视频目标跟踪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虽然,2019的夏天,丁艳不能陪在自己孩子的身边,但是带领着自己的“大孩子们”,在科技创新的赛场上拼搏奋斗,“我爱学生,我要为他们的梦想插上强壮有力的翅膀”,丁艳作为老师满足而自豪。

用爱,回应每一声“老师”

丁艳与学生一起调试设备

  “我把老师这个称呼,看的很重,我要对得起学生的尊重”,在丁艳看来,教育不仅仅在于知识的传授,还要为学生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关怀。

  每年,都会有许多学生专程请丁艳为他们的专业选择和学业发展提供指导,哪怕只是来蹭过几次课的学生,她都会认真对待,帮助每一位同学制定学业规划,帮助他们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尊重选择”“因材施教”“提供机会”,是学生们接受指导后的一致评价。

  当学生遇到困难,丁艳更是毫不犹疑的及时给予帮助。一次,当她得知自己的一名研究生因家庭变故,无力给摔伤的父亲支付手术费时,她不仅马上自己掏钱帮助学生,还注意在学业和生活上关心帮助,为学生提供了有力的心理支撑。除此之外,她与其他老师一起,多方为这名学生寻找帮助,一直到学生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即使学生毕业以后,她依然还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当他遇到经济困难需要帮助时,丁艳依然出手相助。

  为遇到困难的学生“雪中送炭”,对丁艳来说不是个例。“钱财是身外之物,孩子们遇到困难,我作为老师只想尽己所能,传递我作为老师的爱,给予他们支持,这个最重要!”每每说到对学生付出自己的爱,丁艳都会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学生们在教师节、毕业季送给我的鲜花、遇到生活琐碎事打来的电话,还有面临选择时向我寻求建议,都是对我这个老师最好的肯定和信任!这个我最高兴。”

  “她让整个实验室融成了一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她就像白雪寒冬里的暖阳,温暖我们的身心,又像无助黑夜里的明星,指引我们前行,感谢她的春辉雨露,伴我们朝夕研途。”爱在师生间相互传递,丁艳的学生这样表达对老师的爱。丁艳在每位学生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这些种子绽放出感恩之花。

  在北理工还有许许多多和丁艳一样的老师,矗立三尺讲台,将立德树人的使命,融入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之中,将对学生的大爱,融入到一流人才培养的分分秒秒之间,用智慧和汗水为北理工写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笔笔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