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贾晓明:一位心理学教授在疫情下的责任、使命、担当


  “特殊时期,疫情面前,冠状病毒需要医护人员去医治,而公众内心的恐慌与焦虑则需要心理援助人员去安抚。我们作为心理工作者,作为心理咨询与治疗方面的学术组织,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要责无旁贷有所担当,毫不犹豫地扛起大旗,引领全国心理学行业特殊时期的心理援助,要一定打赢这场抗疫心理战!”采访过程中,贾晓明教授坚定地表达出自己的心声。

  贾晓明,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长期从事高校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工作,一直活跃在心理学教学科研一线和临床心理咨询一线。

  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她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安排,坚守自身岗位,在心理援助专业领域冲锋陷阵,用自身作为心理工作者的责任与奉献,带领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社会公众科普宣传、为医护人员提供援助,始终走在抗击疫情心理支援行动的最前列。

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

  疫情期间,贾晓明教授组织北京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专业教师安芹、博士研究生游琳玉、赵嘉璐及应用心理学研究所师生等一同战斗在心理援助一线,他们用行动展示出,北京理工大学不仅能够发展出一流的理工科专业,更能在全国心理学行业建立标杆、担当责任,成为行业示范引领的模范榜样。

  作为一名在高校任教的人民教师,作为国内重要学术组织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晓明教授始终勇于担当教育事业责任,将疫情期间高校心理援助工作开展视为己任,针对疫情期间高校和中小学心理服务开展提出科学建议,对国家教育部委派的工作尽职尽责,围绕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开展培训,作为专家参与了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的系列培训,在2月5日到北京师范大学网络中心进行《心理援助热线的伦理问题》的讲授直播,收看量高达10万人次。镜头前,贾晓明教授戴着口罩为大家带来一堂特殊的网课,相隔网络,却联通全国广大奋战在心理援助工作一线的专业工作者,就疫情期间高校心理援助热线的相关伦理议题进行共同研讨,为援助工作开展提供及时指导,鼓舞了心理援助人员的士气与战胜疫情的信心。

一名心理学人的使命

  作为国内心理咨询领域的著名学者,面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公众心理困扰和情绪波动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贾晓明教授在疫情开始之初,便牵头组织心理援助相关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系列工作。1月26日贾晓明教授带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国内首个学术组织关于心理援助的《倡议书》,提出了要科学、有序、专业、规范的进行抗疫心理援助的原则,并及时制定和发布了疫情期间心理援助行业规范,包括《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疫情期间网络心理援助工作指南》以及相关伦理规范、《抗疫心理援助的分级分阶段处置》,做到专业有章可循,有序可依,为疫情期间全国心理援助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作为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她也带领专家团队为国家政府部门献言献策,并帮助撰写相关文件,如卫健委出台发布的疫情期间心理热线工作指南等。在武汉方舱医院刚启动建立,就立即提交卫健委关于方舱医院心理援助意见书,目前方舱医院的许多有利于患者和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的方式、方法多来自意见书。同时,贾晓明教授积极致力于组织引导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心理师、助理心理师在全国各地开展心理援助工作,1月28日至2月14日期间,贾晓明教授组织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专门在晚间为注册督导师开展心理援助督导培训,共举办了14场讲座,这些督导师都是国内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专家,将组织他们起来系统培训能够有效提升抗疫心理援助工作的水平及影响力。此外,贾晓明教授积极配合各地政府搭建政府心理支援服务平台,特别是为支援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和心理援助人员提供直接心理援助,2月2日她为处于一线的武汉精神卫生中心热线咨询员做培训,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她为武汉地区群众进行了主题为“不孤独,因为我们在一起”的倾情讲座。

  另外,贾晓明教授也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公众疫情心理援助科普宣传。20多天以来,她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为全行业心理援助开展奠定专业基础、注入心理能量。“这是我们专业组织、每一位心理工作者应该做的,我们的组织需要有担当、需要做示范。工作很辛苦,但当看到我们的成果大部分都被采纳,为目前国家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提供有效帮助,便觉得一切都值得了。”贾教授说,“这是整个心理学界对党和国家、乃至每一位百姓的责任与交代。”

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贾老师平时跟我们在一起时总教导我们,一个做学术研究的人不能总想着自己眼前的学术成果,而要把社会公众的利益始终放在心里,要有意识的用自己所学所长去回馈社会、报效祖国。”贾晓明教授的研究生康达如是说。在北京理工大学任教30余年来,贾晓明教授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作“贾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温文尔雅、满腹经纶的“女神”,她用她的身体力行,诠释着心理学工作者心系家国的赤子之心,她告诫学生们“要相信,人间正道是沧桑。”

  作为一名老党员,贾晓明教授始终在人生角色的舞台上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在接受人民日报新媒体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光明日报等诸多权威媒体采访时,她鼓励社会公众在特殊时期关注身心健康,对国家充满信心、让自身充满正能量;她心系医护工作者,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医护工作者的关心,并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为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出诸多许多有益身心的建议;她带领学生参与疫情心理援助,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发展、创新,用自己的工作成果及时指导全行业心理援助工作的开展;她关心学生,不忘本职工作,在疫情担当社会责任之时,仍旧心系教学与科研,依据学校规定保障疫情期间学生课程安排正常进行,指导毕业生论文、组织新学期课程。“最近确实很忙碌,但是每一件事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是一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

  “心理咨询伦理守则的第一条,就是“善行”。我们心理工作者从来就是用平等、尊重、诚信、责任去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我们从不追求功名利禄,多少年来一直默默工作,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获益于此,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了解到我们心理行业正在做出的努力,去相信我们,信赖我们。鼓励大家充满信心和希望,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抗疫心理战!”贾晓明教授是这么说的,也始终是这么做的。

  疫情并不可怕,相信有了无数心理援助工作者的关怀和努力,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在春风和煦万物复苏之时,在阳光下呼吸、歌唱。致敬我们的医护工作者,也致敬一批批无私奉献的心理援助工作者。

 

附:

《和你在一起》

作者:贾晓明

(2020年2月7日 发布于CPS临床心理注册系统微信公众号)

面对疫情:

我恐慌

我担心

我无助

我愤怒

……

我愿意

给你一个拥抱

给你一声问候

给你一种倾听

给你我的竭尽所能

虽然我们身在各地

虽然我们可能素不相识

虽然我们多只能通过电话、网络

但我们同在

和你在一起

共同面对疫情

共同迎接曙光!

2020的春天必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