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专利转化工作研讨会


  11月18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邀请各相关学院和部门,召开专利转化工作研讨会,共同研究推进专利运营和转化应用工作。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本轮评估强调多维度评价科研成效,强化质量,淡化数量,例如不设发表论文数、出版专著数、申请专利数等指标,增设“专利转化”指标,更加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认真做好迎评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中心牵头组织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技术转移中心结合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介绍了国家高度重视专利转化的相关背景;研读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关于专利转化的相关要求,强调了专利转化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具体数据逐一分析了参会学院专利转化的情况,对各学院提出了促进专利转化的工作建议,并介绍了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各学院加强专利转化的下一步工作设想。

  参会代表踊跃交流研讨。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宇航学院副院长荣吉利、乔栋,光电学院副院长董立泉,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助理王智、教师代表董明明,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助理于洋,生命学院院长助理董磊,信息与电子学院科研干事郭君,计算机学院科研干事林婷,设计与艺术学院教师代表于德华等,重点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专利转化开展了热烈研讨。针对学院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技术转移中心陈柏强、计划财务部柏林等与会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了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对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研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专利转化工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将为学校学科建设及评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