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团队在碱金属离子电池领域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张建国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27.800)发表题为《Polyanionic Cathode Materials: A Comparison between Na-ion and K-ion Batteries》的综述,文章综述了聚阴离子正极材料在钠/钾离子电池中的结构和性能上的差异。本单位通讯作者为张建国教授、于琪瑶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2022级硕士生黄瀚蛟。

聚阴离子化合物是由MOx(M为过渡金属)和 (XO4)n(X="P,S,as,Si,Mo或W)多面体组成的三维开放框架结构。其独特的结构具有许多的优势,如:良好的离子扩散动力学、由聚阴离子基团的诱导效应实现的高工作电压、快速的钠、钾离子扩散实现的高能量密度以及聚阴离子框架提供的热稳定性、安全性,使其在锂、钠、钾离子电池领域中作为正极材料具有非常普遍的应用。研究中对比了相似的聚阴离子正极材料在钠、钾离子电池中的不同结构、性能表现上的差异,对于发展高性能聚阴离子正极电池,拓宽和深化其应用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基于近年来的诸多研究进展,本综述围绕钒基、铁基、钛基三种类型的聚阴离子正极材料,较为系统地分析比较了它们在钠钾电池中离子嵌入/脱嵌机理、比容量、循环性能、倍率性能等方面的差异,总结和评述了不同材料在钠/钾离子电池中的优势,并对相关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一系列地讨论。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304251


附作者简介:

张建国,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能源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56件,获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兵工学会青年科技奖。教育部兵器类专业虛拟教研室带头人、虚仿实验教学联盟兵器类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中国兵工学会火工烟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火炸药专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热分析专委会、高压化学专委会委员。担任Central European Journal of Energetic Materials、Defence Technology、Energetic Materials Frontiers等期刊编委。获国家教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于琪瑶,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围绕电源电极材料的可控制备、电子/离子界面和活性材料体相传质规律、离子嵌入脱嵌过程电化学反应机理、柔性电极制造的材料、结构、能量一体化泛在集能科学技术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若干原创性成果,迄今已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4篇,6篇ESI高被引论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2篇(一区论文26篇,其中20篇影响因子>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