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爆炸力学学术会议在南宁召开


9fb25c8ec50a40a7be96f6f81d7be057.jpg

11月17日至19日,第十四届全国爆炸力学学术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安全防护全国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共同承办。大会吸引了国内1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超过2200名专家学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浙江大学杨卫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原副主任孟庆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力学科学处处长张攀峰,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副校长梁恩维,广西科协副主席朱其东,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爆炸科学与安全防护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风雷,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何勇,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委会主任王成等出席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小虎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庞思平致辞并介绍了学校以及爆炸科学与安全防护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含能材料等领域所做的贡献,希望参会专家学者能够在学术交流中启迪思想,为促进我国爆炸力学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韩林海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朱其东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国家级协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张攀峰介绍了基金委近年来在爆炸力学方向的资助情况,并期望爆炸力学的研究能够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发展前沿和研究热点,聚焦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科学研究。戴兰宏希望同仁们能够更加注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交叉,不断促进力学学科发展。王成希望本次会议能深入研讨我国在爆炸力学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

会议邀请杨卫院士、王明洋院士、庞思平教授、戴兰宏研究员等9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共设有1个主会场、26个分会场,共有908个口头报告和192份墙报展示。杨卫院士以“力学基本问题——从爆炸力学相关领域谈起”为题,按照力学的发展历史和层次划分,从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宏观与微观、跨层次与跨介质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力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和特点。王明洋院士针对重要目标的防护,提出了韧性防护技术,构建出韧性评估与决策模型。庞思平教授以“高爆速含能材料理论与进展”为主题,结合近年来新型含能材料的分子合成策略与爆速提升效果,从氧平衡的调控等方面给出了提升新型含能材料爆速的方法,并预测了高爆速含能材料的未来发展趋势。戴兰宏、罗胜年、周风华、陈军、郑志军、胡建波等分别作题为“极端条件下高熵合金的塑性流动与断裂”“动态极端条件下微细观结构的超快诊断”“热钢化玻璃的强度和动态破坏——从‘鲁伯特王子之泪’说起”“含能材料反应机制的数值模拟研究”“轻质防护材料设计:会猜,敢试,善于推广”“压缩科学及其发展态势” 的大会特邀报告。  

abf3cad855834da990c1df35ab4b59db.jpg

本次会议评选出14名优秀青年学者、38篇优秀论文、30篇优秀墙报以及14篇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会议得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超常环境非线性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等8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宁波大学冲击与安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8家省部级和行业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力学学报》等16家期刊杂志社,苏州清泰汽车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公司,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广西力学学会,以及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共计66家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作为爆炸力学领域的一次盛会,此次会议的宗旨是面向爆炸力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会议的举办将促进我国力学学科特别是爆炸力学学科的蓬勃发展,为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