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勇夺第十七届“挑战杯”首次“揭榜挂帅”专项赛4项特等奖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首次“揭榜挂帅”专项赛成绩揭晓,北理工学子共获得4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获奖数量名列前茅。“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学术探索与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竞赛”。本届“挑战杯”竞赛以“青春向党、科技报国”为主题,包括“挑战杯”主赛事和“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等,为有志青年学子搭建参与科技实践、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创能力的平台,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在科技强国的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为引导大学生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别设置了“揭榜挂帅”专项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首次举办的专项赛秉承遴选出7大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强的选题。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信息与电子学院的七支队伍针对高效率球形钛合金粉末制备新原理新工艺研究、国产化的网络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建、基于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数据运维软件、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四个选题,揭榜挂帅,交出了一份“青创报国”的靓丽答卷!


附获奖选题及团队介绍:

80ec79d245e748eb93603449ff593502.png

材料学院范群波教授与“否极钛来”团队成员

获奖选题一:高效率球形钛合金粉末制备新原理新工艺研究

发榜单位: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

为解决我国“3D打印”设备耗材钛基金属粉体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否极钛来”团队提出了一种制备高性能钛合金粉末的气固两相雾化技术,新型制粉方案的创新性得到了企业和专家的高度评价。该团队也是参赛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在传统制粉工艺基础上提出优化思路的团队。

此外,由材料学院教师谭成文、孙世海指导李政、张留柱等学生完成的项目“等离子辅助化学气相沉积制备高纯球形钛粉”“等离子体雾化制备3D打印用钛合金粉末研究”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9b4ebf59e4404fe084e9d98b4aaed5b3.png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嵩天教授与“BITIBITI”团队成员

获奖选题二:国产化的网络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发榜单位: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为加强基于信创环境的虚拟入侵防御系统国产化研发应用,“BITIBITI”团队研发的“蒲牢”网络入侵防御系统,深度融合信创环境硬件,突破4大类20余项关键技术,实现了针对超10Gbps万兆网络的实时入侵检测、预警与防御等一体化功能,不仅在性能方面通过电信级网络全部测试,而且在易用性方面获得一致好评。


e672b1713f404f87810522d918c80d36.png

计算机学院张全新副教授与“让麒麟飞”团队成员

获奖选题三:基于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数据运维软件

发榜单位: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实现自主可控是保障我国网络与国家安全的重要条件,信息安全和国产化已经是国家战略,开发专门针对管理国产软硬件的运维软件十分重要。“让麒麟飞”团队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等奖,设计构建了“麒麟之眼”。该软件采集麒麟系统文件和硬件使用情况,以日志分析、文件备份和硬件监控为核心,创新性地将机器学习、启发式学习、知识库运维等多种技术融合,集事先预测、事后检测、错误恢复整个运维流程于一体,兼顾准确性和效率,实现了对硬件情况的实时展示、趋势预测和异常报警,有效减轻运维负担、保障数据安全。


02a396c5da0243779c44dae1138a19c3.png

信息与电子学院刘埇副教授、卢宏达副研究员与团队成员

获奖选题四:超宽带曲面阵列研究

发榜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九研究所

为了进一步提升飞机的机动性、隐形能力、高探测能力,天线与机载平台表面共形的技术亟待解决。来自我校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波及未来”团队经过3个月的潜心攻关,以多功能一体化、隐身蒙皮化的机载电子设备为应用背景,通过对天线阵列超宽带机理和低剖面共形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出一款超宽带、低剖面、共形化、高效率的新型相控阵天线。团队以扎实专业的竞赛作品和风采飞扬的激昂斗志在兄弟高校中脱颖而出。

此外,由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教师任武、李伟明指导王沛沛、孙睿等学生完成的项目“曲面超宽带紧耦合天线阵列设计”获得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