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京理工大学“特立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开幕


  2016年12月27日,第二届北京理工大学“特立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在理工国际教育交流大厦三层报告厅开幕。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海内外80多所著名高校的10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信息资源部主任杨修华,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常务副校长杨宾、副校长王晓锋、副校长梅宏、校长助理汪本聪、校长助理龙腾,校内著名专家学者,相关专业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由王晓锋主持。

  

  “特立论坛”是北理工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创新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其目的就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顶天立地”的问题,为建设一流大学奠定良好的基础。所谓“顶天”,就是期望学校教授能够牵头开展国际前沿的科学研究,通过聚焦研究方向,在基础研究和重大问题方面有所突破,并对未来科学有重大的影响。所谓“立地”,就是期望学校教授能够牵头开展国家急需的重大工程项目研究,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基于自主创新形成先进的核心技术。

  北理工举办青年学者分论坛,旨在面向海内外汇聚一批取得一定学术成果,具有较好创新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促进优秀青年学者深入了解北理工。

  论坛在极具视觉震撼力的北京理工大学宣传片中拉开帷幕。

  杨宾代表学校致辞。他讲到,学校设立“特立论坛”,一方面通过举办学术论坛缅怀我校老校长、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先生,学习他“热爱真理、追求真理”的高尚品格;另一方面倡导全校师生树立和发扬“勇于探索、卓尔不群”的创新精神。杨宾认为,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和使命。学校努力孕育肥沃的土壤,积极营造学术氛围,使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好,勉励青年学者们抓住历史机遇,学成回国,与北理工广大师生一道在实现“中国梦,北理工梦”的征途上携手前行。

  张宁在致辞中讲到,北理工作为首批入选“985工程”的院校之一,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海外人才引进、师生赴海外留学等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后,国家留学基金委将联合北理工为海外青年学者搭建良好的回国服务平台,为回国工作交流牵线搭桥。张宁建议各位青年学者提前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梅宏院士作了《筑巢引凤,汇国际优秀青年人才;共谋发展,建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北理工的发展历程、学术成就、发展愿景以及教师成长培育体系。报告指出,北理工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党和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等教育发展战略背景下,学校正牢牢把握国家战略机遇,全面深化落实“强师兴校”战略,用思才若渴、爱才如命、惜才似金的态度,三顾茅庐的执着,无微不至的服务去吸引人才、感染人才、引进人才。学校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到2020年,北理工将建成一支拥有大批活跃在国际学术科研领域高端人才的教师队伍。希望更多的优秀学者能够成为北理工的新鲜血液,助力北理工的发展,共同创造新的业绩。

  

  党委书记赵长禄在讲话中指出,北理工作为一所具有国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学校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不断巩固学科优势,着力打造理工交叉融合的学术环境。他讲到,北理工将持续为创建世界一流理工大学不懈努力,在引进人才方面:一要努力营造崇尚学术成就、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文化氛围。不仅要从制度设计上为青年学者提供保障和良好的服务,还将以活跃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来激发广大学者的创造力,帮助青年学者快速地融入到学校。二是学校正在打造多个世界一流的学科专业平台,这将为加盟学校的青年学者提供空间相对集中,设备相对先进,拥有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前沿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共享平台。三是学校将为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平台,帮助大家潜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学校党委目前正在积极地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将来有望在良乡校区(周边)建成教师公寓、博士后公寓以及北理工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等配套设施。赵长禄表示北理工迫切需要汇聚一大批有能力、有情怀、有抱负、有担当的青年人才,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希望青年学者们选择北理工作为自己实现学术梦想的舞台!期盼青年学者们能够成为北理工一员,与广大师生一道,共筑学术梦,共叙北理情!

  本次论坛将持续到29日,更多详情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