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走进海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理工举行


  4月19日,由海淀区委组织部主办、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承办的2018年第一期“外国留学生走进海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理工举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密、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文琼、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以及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和海淀区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的120余名外国留学生全程参加本期活动。

  汪滢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十分重视外国留学生在就业实习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随着国家进一步放宽对来华留学生在华工作发展的限制,北理工愿同海淀区委组织部、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和众多优秀企业一道,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为优秀外国留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实习和在华创业机会,为优化来华留学环境、建设首都国际人才社区、服务首都和海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张密在致辞中表示,海淀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组织外国留学生“走进海淀”,到园区、企业以及创新载体参观考察和实习实训,引导他们对海淀创新创业环境进行深入了解和直观体验,有助于吸引和留住各国人才在中国就业创业,将为北京市和海淀区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当前,北京市已全面启动了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海淀区正在积极推进职住一体的中关村大街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着力搭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聚集空间,为国际人才提供出入境、创业、生活等方面的便利和政策支持。希望各国留学生们在海淀多学、多看、多实践,把中国首都蓬勃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海淀向国际人才发出的友好声音传递到不同国家、传往世界各地。

  张晓东就举办本次活动的背景情况、实施过程以及预期效果做了详细介绍。张文琼介绍了海淀区的就业环境、创新资源及产业优势,并就外国留学生在海淀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徐可佳警官就外国留学生居留证件及就业创业签证等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北理工巴基斯坦籍自动化学院2014级研究生阿玛尔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在中国13年的求学和生活经历。在场学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为首都高校众多优秀外国留学生提供了深度了解海淀、深入了解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载体的难得机会。随着学校外国留学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留学生中心今后将认真抓好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以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新体系为抓手,在提高生源质量、提升培养水平、完善保障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外国留学生的就业实习和在华创业工作,积极完善留学生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增强留学北理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