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延安精神启新程,不忘初心军工魂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二期新入职教师延安培训班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沁园春·长沙》

  2018年8月16日至21日,北京理工大学第二期新入职教师“觅寻延安根,重塑军工魂”培训班在革命圣地延安如期举行。本次培训班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共有46名新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关于在全校教师中开展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互动交流等形式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为新教师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坚定理想信念,养成高尚品格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胡雪娜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她向全体学员介绍了学校举办新入职教师延安培训班的初衷和期望。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正处级调研员张高旗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对延安大学历史沿革以及与北京理工大学的深厚渊源作了介绍,并对本次培训顺利开班表示热烈欢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仇芳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并作全面总结。

  本次培训将强化新教师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传承延安精神、重温北理工历史沿革作为重点,在首期培训班经典课程基础之上,新增《师陶——徐特立教育思想》以及学唱北理工校歌等教学环节。

  培训期间,延安大学王健教授作《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如何从弱小走向强大,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革命精神。高九江教授作《延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专题报告,系统讲解了延安精神内涵、七种原生形态和具体表现,阐述了延安精神的理论体系及其当代价值。

  曾鹿平教授讲授《师陶——徐特立教育思想》,详细解读了徐特立教育思想的核心理念,即学以致用,一切学科研究以实际价值作为衡量和导向,引发了在座学员的热烈讨论。马小惠老师激情教学《学唱革命歌曲与陕北民歌》,介绍了陕北民歌与延安革命歌曲的渊源并现场教学,将学员的学习热情推向高潮。本次培训首次设置学唱北理工校歌环节,强化新教师对学校文化的深度认同,打造“北理印记”。

追忆峥嵘岁月,砥砺奋斗前行

  探访源点,不忘初心。除专题报告外,本次培训还精心设置了非常丰富的现场教学环节。在梁家河知青旧居,王东维教授系统讲述《知青情·知情理·知情魂》,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崇高的理想追求、宝贵的政治品质、深切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进取精神、优良的品德作风和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在延安自然科学院遗址,结合现场参观与历史展板讲解等多种形式,重温北理工在炮火中自力更生,艰苦创校的光荣历史。

  走进南泥湾,李晓有副教授讲授《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让学员近距离感受以八路军三五九旅为代表的南泥湾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宝塔山上,全体党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宣誓仪式。此外,学员还参观学习了路遥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延安红色教育基地。

不辱时代使命,传承延安精神

  培训班精心设计了小组分享交流环节,为这群年轻而有活力的青年教师们提供了思想碰撞的良好环境与氛围,也为他们今后在业务工作中的交叉合作奠定了基础。

  培训学习的最后一天,各组组长带领学员围绕本期培训课程主题深入交流与讨论,结合自己的生活、教学经验以及此次延安之行的所观所感形成小组思想汇报。材料学院李霄羽、自动化学院俞成浦、计算机学院张美慧、化学与化工学院于洋分别代表小组作总结发言。

  李霄羽老师表示,延安精神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套完整的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作为新入职的北理工教师,有必要将延安精神完全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在思想上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学习,明辨是非,坚持党对知识分子的领导。

  俞成浦老师发言,经过5天的延安培训即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而延安精神将深深的烙在心中。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创新的源泉,实事求是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延安精神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北理工的教师,更应该全心全意的为北理工服务,积极参加学校的公共服务活动,更好的建设学校。除了延安精神的学习,通过本次培训活动,与同期的老师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为今后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于洋老师就如何在当下发扬延安精神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青年教师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如科研空间、招生指标、科研经费、生活条件等等问题,在等待外界(学校、学院)解决之外,应当积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解决问题。同时表示,作为学员参加本次培训,重新换位到学生角度体会到课堂教学重要性,在未来的授课中应积极调动学生热情,营造良好课堂氛围,更好的提升授课效果。

  张美慧总结,只有依靠人民的力量才能取得胜利;只有服务于人民,才配拥有人民赋予的权利。作为延安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承人,都应接过先辈的精神火炬,坚定信仰、怀揣梦想、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不负祖国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期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杨家岭的红旗啊高高地飘,革命万里起浪潮”!通过一系列课程培训的学习,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理想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延安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北理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恰如《北京理工大学校歌》中吟唱的“前进向前进,北京理工大学的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