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成功举办2018“留学北理”国际夏季小学期


  为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探索国际人才培养新模式,留学生中心与教务处、机械与车辆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在2018年暑期精心策划并成功举办了2018“留学北理”国际夏季小学期。本次小学期主要由“创新工程项目”“北理工学术学分项目”以及“中国文化体验项目”三个特色项目组成。这些项目瞄准发达国家生源,招收优秀国际学生来校与我校学生共同参与学习体验活动,着力打造跨专业、跨学校、跨国家、跨文化的知识共享平台,使更多优秀的中外学子能够感知中国、探索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融,营造了浓郁的国际化校园氛围。

  本次小学期历时8周,吸引了近400名国际学生热情参与,他们主要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美国汉普顿大学和伊利诺伊理工大学以及华盛顿州孔子学院、德国TU9九校联盟、澳洲国立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韩国建国大学和亚洲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高校。

  全体学员均顺利通过了讲座报告、课程学习、分组报告、文化体验、结业考试、企业参观等必修环节,圆满修完国际学分。这些环节聚焦国内科技前沿热点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让同学们深入感知中国,感受了不同文化魅力,体验了与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同学们感谢北理工带给了他们一个充实的富有北理特色的国际小学期,很多同学表达了今后来我校学习深造的强烈意愿,数名同学已报名下学期的交换项目。 

  北理学术学分项目是北理国际小学期的项目之一,由留学生中心和教务处共同策划,课程面向中外在校本科生、硕士生招生,按照国际课程标准设置,授课教师来自我校以及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和阿特莱德大学等。来自澳洲的学生与我校学生同堂上课,为在校生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化学习氛围,提升了中外学生的国际化交流和能力,促进了我校学生和国际知名高校学生的深入交流。

  创新工程项目由机械与车辆学院负责课程设计和培养环节,项目邀请了我校教授和专家为学生作了十二场系列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国内最新技术领域,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新能源车辆等。参与该项目的各位同学在北理工经历了一次新奇的探索之旅,对中国的汽车前沿技术有了深切的感受。

  工程实践中,学员们亲手拆装汽车发动机,认识了更加精密细致的汽车内部结构。

  同学们赴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公司等中国特色企业现场考察,了解了汽车工业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及国际合作现状。

  团队作业以创客的形式,跟同伴们一起完成任务,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和协作工作能力,这些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国际学生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有了切身的体会和深深震撼。

  参与中国文化体验项目的国际学生与我校四十名同学共同参与各个环节,通过学习汉语课程、体验民间文化艺术、参观历史文化古迹等途径,国际学生深度感知了当代中国社会、探索了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涵,中国学生则进一步了解了国外高等教育、提高了国际交流能力,是一次难得的中外教育融合和中外学子交流机会。

  学习汉语,从零开始。第一次用汉语打招呼、介绍自己、买东西、交朋友、学唱中国歌,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跨国的友情。

  书法体验,全神贯注郑重落笔,写下此生第一个汉字“爱”;功夫训练,屏息凝神抬腿出拳,感受中国武术的浩然正气。

  农耕劳作,夏日炎炎挥汗如雨,体会乡土中国的质朴纯真。

  参观游览,即使夕阳余晖染尽天边晚霞,仍然恋恋不肯离去;网络购物,在中国志愿者的帮助下,体验微信支付、淘宝购物的快捷和便利……这些此前对中国一无所知的国际学生,无一不被亲眼所见的中国文化所感染。

  2018暑期小学期项目圆满完成,收获满满。今后,留学生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指导方针,通过实施“留学北理”行动计划,开展各类项目,大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北理气质、知华友华,能够在所在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