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提高国际化办学能力,推动一流大学内涵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国际化办学能力。研究生院在不断推动我校研究生“走出去”——强化国际学术交流、扩大学生国际视野和提升国际学术声誉的同时,还着力加强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的建设,继2018年7月推出196门全英文课程,实现全校各类研究生共享后,又从学位申请入手,开展了学位文件的英文版建设工作。

  2019年1月9日,研究生院会同留学生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在研究生楼107召开了学位文件英文版建设工作会,参加会议的有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文英、学位与学部办副主任李勇、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邢清清,专家和留学生代表20余人。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主持。

  研究生院介绍了学位文件英文版建设情况。经历了前期调研、翻译、征求专家和留学生意见以及聘请各学部专家审议等过程,本次会议主要请相关部门、专家和留学生对英文文件进行审议。

  汪滢表示该项工作使学校研究生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也充分肯定了其重要意义,并强调我校留学研究生已经从任务型向自主审核型转变,留学生质量逐年不断提高,留学生和国内研究生使用共同的学位文件,反映的是质量提升。通过留学生可以将我校的学术水平向国际上传播,对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作用较大。

  邢清清强调学位文件英文版不仅对学校国际化和留学生的工作有重要意义,更是对“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有推动作用。此项工作不仅在我校属创新工作,在北京市和国内都属于前列。研究生院此项工作扎实、英文版文件质量高,国际交流合作处将在国际化工作上全力支持。

  与会专家分别就学位文件英文版的适读性、句法和语域准确性,以及所涉及的专业学术用语规范性等方面提出了修订意见。

  留学生代表阿尔及利亚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Hakima、荷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Dave、爱尔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Robert、乌干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Jonas,分别在惯用语和适读性方面发表了个人看法,他们一致认为译文质量较高,内容详尽易懂。

  王军政感谢大家对研究生院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讲到,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对于开拓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多个部门和各学院大力支持下,2018年研究生院在国际化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获批国家公派联合培养项目176人、学校派出联合培养项目47人,举办国际暑期学校参加研究生63人,暑假期间邀请13名外籍教师来校为387名研究生讲授了11门全英文课程,研究生出国参加学术会议、短期访学交流等500多人,招收学位留学研究生200余名。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推动研究生国际化工作,招收更多国家更高质量留学研究生,与国内学生同堂授课、同质培养、同一标准;不断拓展国内研究生国际视野,实现博士生在读期间100%有国际经历、学术型硕士在读期间100%选修一门全英文课程。大力提升管理工作国际化能力,包括管理文件英文版建设、英文网站建设、导师英文介绍,同时推动完善研究生院英文管理文件体系化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院人员国际化管理水平,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