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代表团访问北理工


  4月3日下午,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校长Guillermo Cisneros、外事副校长José-Miguel Atienza、科研副校长Asunción Gómez以及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Gisela Conde等一行18人访问我校,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李和章代表北理工在2号办公楼211会议室会见了客人。

  赵长禄向Cisneros校长访问北理工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国际化是北理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中西两国关系在习总书记去年11月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后得到进一步深化,两校已经合作交往14年,应以此为契机,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深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领域,提升学生和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Cisneros表示马德里理工大学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马德里理工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14年以来合作交往史不仅创造了多样的人才培养项目,激发了活跃的科研合作,最重要的是让两校师生从互相了解到彼此信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双方建立更加密切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以及产学研合作机制。

  李和章表示希望在未来两校作为中西大学联盟的发起单位继续努力促进成员高校的科研合作,同时他代表北理工邀请马德里理工大学参加我校80周年校庆庆祝活动。

  Conde代表西班牙驻华使馆发言,她肯定了北京理工大学和马德里理工大学为促进中西两国教育科研的交流合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并表示西班牙使馆、教育部会一如既往支持中西教育科研合作。

  李和章与Atienza在赵长禄和Cisneros的见证下签署了双博士培养项目协议。双方还就联合申请政府间项目、本科双学位项目、寒暑期短期项目等议题进行讨论。

  赵长禄和Cisneros共同为两校4项科研合作种子基金项目负责人颁发了立项证书。

  当天下午,马德里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13名教授与我校计算机学院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和软件技术为主题的两场学术讨论会。马德里理工大学校长和科研副校长参加了研讨会。随后,Cisneros校长和Conde参赞一行访问了高精尖中心。

  来访人员还有马德里理工大学亚洲事务特使Claudio Feijoo、工业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代表等,我校科研院、教务部、国际处以及相关学院教授出席了会谈。

  

背景介绍:

  马德里理工大学成立于1971年,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是西班牙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理工科高校。根据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该校土木工程位列世界第五位,矿业工程排名世界第34名,建筑排名世界第41位,机械、航空和制造工程排名世界第49位,电子工程排名世界第51-100位,工程与技术排名世界第94位,计算机排名世界第151-200名等。马德里理工大学是我校在西班牙第一个也是合作最全面的高校,两校于2005年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两校开展了交换生、毕业设计、寒暑期短期项目、科研种子基金项目以及访问学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