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留学北理汇聚精彩文化,毕业时光共筑发展梦想


——北理工成功举办2019年春季国际文化节暨留学北理毕业季系列活动开幕式

 

  五月的校园,清风盈盈、百花争鸣。5月10日下午,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春季国际文化节暨留学北理毕业季系列活动开幕式在中心教学楼正门前广场举行。40个国家展台、30个国家风采、500余名外国留学生,一场集多国美食、特色表演、游戏互动等于一体的国际文化盛宴,吸引了千余名师生员工汇聚在活动现场;异国风情和东方韵味交织融合,为钟灵毓秀的菁菁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常务副校长梅宏院士点亮了象征着“北理梦”的希望之树,宣布本次国际文化节盛大开启。随后来自30余国家的留学生代表一同放飞了象征着“梦想”的纸飞机,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美好希冀和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

一场盛宴 领略多元文化

  主舞台上,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听那似万马奔腾的手鼓声、余音袅袅的动情演唱,再看那如行云流水般的武术表演、奇趣横生的抖空竹、声情并茂的朗诵与古琴......丰富多彩的异国文化和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交融相汇,共同组成了这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各国展台前,来自异域的珍馐美馔让大家通过“舌尖上的世界”了解了各国的多彩文化和独特魅力;传统服饰、手工艺品和趣味游戏纷纷精彩亮相,让大家不出校门就能尽览各国风土人情。中外师生员工、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小朋友们,流连于一个个眼花缭乱的展台前,穿行在一片片欢歌笑语的海洋中,不同的语言、肤色、国籍、年龄在这里交流,心与心在这里交汇,五洲文化在这里交融。

一份赤诚 响应国家倡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方案”,是解决当今世界各种难题、消弭全球各种乱象的“中国钥匙”。为践行这一倡议,激发奋斗力量,建设美丽地球家园,本次国际文化节还增设了海陆空极地特别展区,通过图片展览介绍当下海陆空和极地面临的环境问题,并通过趣味游戏互动呼吁我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保护人类所共有的海陆空和极地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一次欢聚 送上毕业祝福

  又是一年留学北理毕业季。异国他乡、求学数载,数千名外国留学生在这里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感受多元文化的交融,他们在这里感知中国魅力、感悟北理精神、开启智慧之旅。为纪念这段拼搏向上、塑造人生的岁月,本次国际文化节特别设置了一面照片墙,通过“Best”“ International”“Top”三个板块,将校园生活、文体竞赛、文化交流等回忆里的点点滴滴清晰的展现出来。祝福所有即将离开校园的2019届毕业生,有前程可奔赴、有岁月可回首;愿你们能够传北理声音、展北理风采、献北理智慧,努力促进与中国文化的交流和互鉴,永远做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使者、北理工与海外联络沟通的重要桥梁。

一抹璀璨  点亮北理夜色

  夜幕悄然降临,当绚丽多彩的灯光全部开启时,彻底点亮了北理夜空,也给十多年未在夜间举办过大型活动的中心花园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舞台上精彩绝伦、展篷前人流如织、乐队区好歌连连、草坪上流光溢彩,活动场面炽热火爆,全场人员如痴如醉。中外文化在这里激情碰撞、中外学子在这里燃放青春、和谐校园在此刻美轮美奂,一场国际文化盛宴,一夜灯光璀璨,惊艳了北理校园,给全体北理工人留下了无限美好回忆。

  近年来,学校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留学北理”已形成品牌。面向未来,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将秉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原则,继续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需求为导向,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在持续推进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努力营造一流大学国际文化氛围,为构建师生宜学和谐的国际化“幸福园”、助力“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