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成功举办2019“留学北理”国际夏季小学期


  为探索国际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留学生中心在2019年暑期精心策划并举办了2019“留学北理”国际夏季小学期。小学期主要由“科技创新实践”“北理工学术学分项目”“中国文化体验”等项目组成,项目时间为2周至8周。项目瞄准国际知名大学在校学生,依托学校一流学科优势和先进教学经验,结合中国文化体验,设计了多样化的课程与活动。小学期也吸引了我校众多学生积极参与,打造了中外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研讨,互帮互助的国际交流平台,营造了跨国家、跨文化、跨学校、跨专业学生交流的国际化学习氛围。

  国际夏季小学期项目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法国、爱尔兰、匈牙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1个国家,22所合作院校,数百名国际学生参与。项目通过课程学习、讲座报告、实践实训、创新训练、企业参观、文化体验等环节,聚焦我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中国文化和历史底蕴,使国际学生们更好地感知中国、认识北理,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化水平。

  科技创新实践项目由留学生中心和机械与车辆学院共同组织,分为科技前沿报告、创新实践、实验室实习和企业参观交流活动。学生通过一系列专业课程学习,发动机拆装实操,与无人驾驶方程式车队等学生科技创新基地队员交流,参观北汽新能源、北京奔驰、长城汽车等企业,感受了中国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

  北理工学术学分项目由留学生中心、教务部和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联合承办,主要面向澳洲高校学生开设国际金融、风险管理等9门学分课程,同时作为通识教育选修课向我校本科生开放。中外高校学生同堂授课,通过讲座、小组讨论和工作坊的形式,使学生对不同教育体系及知识体系有所了解。同时,该项目带领学生走进西门子柏乐斯公司,近距离接触西门子产品的组装与测试过程,学习并感受到了技术科技与创新的力量。 

  中国文化体验项目聚焦于初级汉语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通过项目参与,学生对中国文化有了了解和认知,学会了使用汉语进行简单交流;体验了书法、功夫、国画、茶艺等传统文化;参观了长城、天坛、颐和园等历史名胜古迹;还走进了世界园艺博览会,领略了中国高度发达的园艺水平。

  我校通过国际夏季小学期的连续成功举办,已经打造出具有北理特色的海外交流项目,加深了与国际伙伴院校的合作交流,提升了我校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同时还吸引了一批参加项目的学生申请到我校继续学习。今后工作中,留学生中心将继续大力推进“留学北理”计划,打造“留学北理”品牌,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北理气质、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为我校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和“双一流”建设培养人才,积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