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点亮生命中的“红色基因”


——北理工生命学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创意展

【编者按】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展现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昂扬精神风貌,推广全校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委宣传部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展现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局面,切实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135b6fc3f044b3fa19fcebd5dc20979_副本.jpg

用细胞作画,用微生物书写,用烧瓶奏乐,用试管插花……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宝塔、校训院徽……用生命科学的“学术方式”呈现建党百年的“红色基因”。一件件充满“生命力”的创意作品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创意十足的展览。

47e249d1e531408aa3c44db1b45b9e2d.jpg

5月下旬,北理工生命学院“点亮生命中的‘红色基因’学术创意展在学校艺术馆举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命学院党委在全院党团支部中开展了“点亮生命中的‘红色基因’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创意作品创作活动”,组织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色,通过细胞图作画、微生物作画、电镜染色、试管花园、音乐装置、数字油画等多种方式,聚焦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形成一批颇具创意的作品,并将其中31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

dbc4f7fc780449e78294ed63f8471a1f.jpg

“基于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和成熟应用,我们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可以用赤、橙、黄、绿、蓝、靛、紫等多种颜色标记并观察各种的生命现象,这次我的作品就是利用染色的大肠杆菌培养成为‘百岁长青’党史主题的画作。”2018级博士定婷婷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显微电镜下的珊瑚状铜基微纳米结构经变色处理形成微观绿色森林,CoNiFe层状氢氧化物纳米片锦鲤祝福图,用实验器材清脆音色演奏党的赞歌……从仿真图设计,到作品制作,再到布展维护,生命学子们充分创意,将专业学习中的常见的实验技术、实验用品等变作画笔画布,精心设计创作,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科研味道”。“从查阅资料、选择素材,到作品制作,也是我不断加对百年党史和红色校史学习与理解的过程。”生命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佳熹这样分享自己的创作体会。

在组织本次创作活动中,学院党委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贯穿始终,注重结合创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组织党团支部集体学习、创作研讨、主题党团日等活动,激发学子充分表达自己对庆祝建党百年的真挚情感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感想,引导学生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专业学习的内在动力和自觉行动,努力实现用“生命基因”点亮“红色基因”。

09bf3f4b0e204f03a16c71b8a28dae60.jpg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团建,教育学生坚定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将‘ 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周连景谈道。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