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3月23日,在离党的百年华诞还剩100天的特殊日子里,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冬奥场馆下,“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年师生的深情演绎中拉开序幕。这场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讲”活动,全面开启了北京理工大学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冬奥“深度合作”。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韩强,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秀峰,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秘书长赵炜,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冠军、北京榜样年度人物、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刘玉坤,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各学院、书院团委书记,冬奥会志愿者候选人、媒体转播培训生候选人中的党团员骨干等10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

1.jpg

活动现场进行了一场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校内校外育人力量共同参与的思政大课。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崔建霞结合案例,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学好“四史”的重要性。冬奥组委志愿者部招募管理处处长任炜通过讲述奥运会志愿者的起源、发展和价值,号召所有储备志愿者发扬志愿精神,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北理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张尔葭以“学百年党史,建体育强国”为题,讲述了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巨大转变。北理工科技冬奥创新团队董立泉教授讲述了北理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在科学训练、智能创编、智慧观赛等领域为冬奥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的使命担当。残奥会铁饼冠军刘玉坤分享了她克服身体障碍,刻苦训练、勇夺残奥会冠军、打破世界纪录的励志经历以及退役后始终服务中国奥运事业的执着追求。

揭牌.jpg

北京冬奥会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学习、锻炼、成长的国际舞台。今天,北理工将正式开启冬奥会“馆校对接,深度合作”,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旨在帮助学生在服务冬奥筹办工作中,坚定信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包丽颖、韩强、张秀峰、赵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和北京冬奥场馆倒计时牌揭幕。

赵炜介绍了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基本情况和志愿者工作。他表示,将与北理工在科技、人才等方面深入合作,积极发挥场馆实践育人功能,为赛会志愿者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和坚实的支持保障,共同努力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包丽颖书记.jpg

包丽颖讲道,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学校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大行动,激励师生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立足时代伟业、奋发治学报国。包丽颖就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在“明理行动”中上好党史必修课,树立正确党史观;二是要在“增信行动”中讲好党的初心使命,增进对党的忠诚热爱;三是要在“崇德行动”中向先进榜样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在“力行行动”中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旗帜作为奋斗方向,在接续奋斗中谱写新篇章。

活动现场,全体师生共唱《我爱你中国》,唱响对党和国家深切的热爱和祝福。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各团支部代表进行了风采展示,共同发出争做时代新人的号召。

合影.jpg

2021年,学校党委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第四期),将“举一面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一种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走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叫一个名字——时代新人、圆一个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五个一”工作目标贯穿始终,深化和延续“三同四起来”主题教育模式,坚持“学习、讲述、选树、实践、深化”五个环节压茬推进。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题,把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全年开展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向着“时代新人”的目标奋发成长,勇担新时代的强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