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堂“冲出地球”的思政课


——北理工举办“走好红色育人路、共筑航天强国梦”特别思政课

GZE09480.jpg

“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磨练自己顽强的意志”“我们都赶上了美好的时代,而这个美好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天上一天,地上一年。我用十五年的努力,换来十五天的飞行,正所谓‘人间万事出艰辛’”“古往今来 ,非唯有超世之才,但必有坚韧不拔之力”……

秋分时节,英雄航天员刘伯明少将、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少将来到北理工良乡校区,与学子们面对面分享了自己的航天故事,勉励学子用勤奋和信念书写美丽的人生,实现青春报国梦想。一张张来自“中国视野”的太空美景美不胜收,航天强国梦在莘莘学子心中萌发。

9月24日上午,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之际,以“北理工星”命名和82周年校庆为契机,一堂题为“走好红色育人路、共筑航天强国梦”特别思政课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办。课程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英雄航天员、北理工博士生刘伯明少将,英雄航天员、北理工校友张晓光少将担任主讲,来自精工书院、徐特立书院和宇航学院的12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本次课程还通过延河课堂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 直播。

GZE09525.jpg

“要想发展、要想强大、要想超过别人,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只能靠自己,靠不了别人。”矗立讲台,回首中国的航天发展历程,已经89岁高龄的戚发轫院士精神矍铄、嗓音洪亮。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亲历的中国航天故事,分享了自己对航天精神的理解。“一个人有了爱,才能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奉献出来,在祖国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冲上一线。” 在讲台上,戚发轫院士动情的讲述深深触动着每一位学子。

GZE09605.jpg

“天文是一门观测的学科,我国正处于天文事业发展的机遇期、产出的黄金期。”常进院士以“中国天文学在前进”为题,从现代天文学科特点、国际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出发,结合我国天文代表性观测装置、国家任务、亮点工作,向学子们介绍了我国天文学不断前进的发展故事,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到探索浩瀚宇宙的事业中。

GZE09850.jpg

“飞在太空中,我们最愿意看的就是伟大的祖国。”从青藏高原的雪域雄峰,到奔腾入海的长江黄河,再到镶嵌在蓝色海洋上的宝岛台湾……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神州十二号任务中,驻守天和核心舱期间拍摄的祖国壮美山河,一张张精美绝伦的照片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感叹。“每次太空任务回来,航天员们都会深情的说,‘我们为祖国感到骄傲’!”

在这堂特别思政课上,英雄航天员刘伯明少将、张晓光少将的到来将同学们的热情推至高潮。能在北理工的校园中,与电视上的航天英雄“面对面”,让学子们激动不已。而两位航天员也结合自己航天追梦故事,以“飞天生活掠影”为主题,用图文并茂、生动鲜活的讲述,让这思政课“冲出地球”!

GZE09756.jpg

“航天员们在外太空环境中生活,环境是不是很安静?”“在太空中写毛笔字和地面上一样吗?”“在太空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哪些?”……在思政课交流环节,学生们围绕中国航天员的太空生活提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与英雄航天员进行了深入互动。

“今年是载人航天三十周年,也适逢‘北理工星’正式发布,我们策划本次特别思政课,主要是通过邀请不同时代、不同岗位的航天专家学者和英雄模范,通过多角度的生动讲述,弘扬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勉励广大学子传承‘矢志强国、坚韧无我’的北理工精神,刻苦学习,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本次思政课的策划组织单位负责人,宇航学院党委书记龙腾介绍说。

“聆听航天员们的讲座,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宇航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则良在报告会后分享到自己的心得,“作为一名航空宇航专业的学生,就是要将自己的所学和青春融入到国家发展的洪流中,将矢志强国作为引领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