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院士讲授专题党课


微信图片_20230617133119_副本.jpg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主题教育向师生延伸、向基层一线延伸,6月16日下午,北理工党委书记张军院士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争作新贡献》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学校中层领导人员、青年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育导师等700余人聆听了党课。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主持党课。中央第54指导组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党课。

微信图片_20230617133115.jpg

张军围绕“新起点新征程 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航向”、“新形势新挑战 办学育人事业跨越发展”、“新要求新作为 青年工作队伍奋进一流”三个方面进行系统授课。他首先系统讲解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和具体任务;总结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格局性变化;领学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面向教师队伍、面向年轻干部队伍、面向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

张军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合作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讲解了学校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绩,立足以“一流培养一流,卓越成就卓越”,分析了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历程,对标党中央要求、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以及兄弟院校做法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以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目标、理念、思路和举措。

张军强调,一是立志立德,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二是学精学深,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创新创造,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守正创新的要求落到实处,根据形势和需要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四是情感情怀,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以奋斗担当回答时代之问,在实践锻炼中担当作为。

本次党课设主、分会场,同时开通延河课堂在线观看,长三角研究院、重庆创新中心、唐山研究院、前沿技术研究院(济南)师生代表同步在线聆听了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