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师生学习并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112181255.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AL4Z5163.JPG

11月12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准确把握重点学习内容。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发挥好“三级联动”学习机制,组织好专题学习,确保学习贯彻取得扎实成效。三要密切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教育工作、科技强军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学校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各单位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会(一)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各单位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会(二)

111.jpg

各单位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会(三)

光影魔术手拼图4.jpg

各单位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会(四)

光影魔术手拼图5.jpg

各单位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会(五)

22.jpg

各单位组织收看新闻发布会(六)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组织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积极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带领全国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北理工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办学治校思路、融入制度建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长张军: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激励着高校师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鼓舞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将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的建设进程之中,在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中勇担重任,从不缺席。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全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领军领导人才;坚定走好矢志国防、服务战略的“强军报国路”,铸牢强国建设基石;坚定走好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创新发展路”,冲锋在服务国家需求的第一线,以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实际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吴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振奋人心、令人鼓舞。百年奋斗,再启新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更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像全会所指出的: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开拓科研新领域,提出新概念,自主开发关键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不断攻克新的科技难关,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为民造福!为国立威!为党争光!

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答好新的时代问卷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升级;完善队伍建设格局,优化人才成长生态,构建多元激励体系,确保人事制度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教师,加快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蔺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这一原创性理论贡献的真理力量。宣传思想干部必须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将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通起来,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发展,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德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和 “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时刻召开的,全会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成就凝聚人、鼓舞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必将和党的历史上前两个《决议》一样,在重要历史时刻,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新的篇章。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决议》,推动将全会精神学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安排和干部、党员培训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政办公室主任魏名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完善高效便捷的校务服务体系,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学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晓珉: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决议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坚持统一战线就是宝贵的历史经验之一。作为新时代的统战干部,要在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中开辟未来。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为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统战贡献。

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泰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让我们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立足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瞄准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目标精准发力,肩负培养“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校团委书记刘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新的方向。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作为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北理工共青团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扎根青年、保持群团组织的本色,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参与重大政治任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青创报国”的创新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服务校园、奉献社会中锤炼品德修为,完成好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建团100周年主题教育、2022年全国“挑战杯”筹办等重点工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机电学院教授姜春兰:党的十九届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亲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战线及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感悟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以史为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始终面向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重点领域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打造国之重器,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了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成功,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作为教育与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和传承建党百年以来的历史经验,建强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把自身发展、学科发展、学校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付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探索,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及经济腾飞,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号角。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需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深入理解前辈们的探索过程、经验和成就,把握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思想,借鉴不同领域的成果,厚积薄发,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努力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必将空前地促进全体中华儿女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一定能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取得更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全会和决议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提出了系列重要判断,是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推进落实好相关工作。一是要将这些最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是要组织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研究好运用好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形成的党的重要创新理论成果。三是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相关实践领域的宣传宣讲工作,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营造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才林:作为一名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中共党史》课程的教师,今天看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全文,迫不及待地反复研读,感到字字珠玑、句句振奋。这次全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1945年和1981年两个历史决议之后,党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同属党内最庄严的历史文献,具有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全党行动的非凡历史意义。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三个历史决议”告诉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经验,是思政课教师讲好百年党史的重要资源和思想宝库。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纳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带领青年学生进一步强化“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睿信书院辅导员甘凤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这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提供了奋进新征程的制胜法宝和不竭动力。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和破解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紧密联系起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引领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领军领导人才培养尽一份绵薄之力。

光电学院研究生张航领:建党百年历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斗争冲锋、舍生取义,取得了伟大成就,铸造了不朽精神,这是激励当代青年奋进新时代的重要力量源泉。作为一名血液里镌刻着红色基因的北理工学子,我深深地领悟到,灿烂绚丽的时代需要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书写,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融入人民幸福的“大我”之中,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继承发扬革命先辈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斗争精神,勇立潮头、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