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五个课堂联动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北理工材料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纪实

“如果不是那一面高举的红旗,怎会有今天壮丽锦绣的山河;如果不是那一点燎原的星火,怎会有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材料学院2020级硕士二班党员周坤宇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饱含着对革命先辈深深的敬仰和无限的缅怀,深情朗诵《奋进在新时代的路上》。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材料学院党委聚焦“三个融合”,以党建与业务发展相融合、教师与学生协同发展相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三全育人”工作相融合,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顶层设计;学院围绕党员“教、学、思、讲、用”开展“五个课堂联动学”系列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前辈课堂”传承学

1.png

“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对党忠诚,要不断学习党史,了解历史,才能继往开来,奋进新征程。”高分子系离退休党支部党员教师刘继华结合自己经历,倾情诉说。

2021年2月起,高分子党支部陆续开展四场“学党史秉初心”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活动,邀请退休党员教师讲述他们的报国情怀,增强师生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老教师们的奋斗经历就像一面 ‘正衣冠’的镜子,作为年轻教师,要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传承下去。”高分子系青年教师李霄羽感受颇深。

“专家课堂”引领学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我们在邀请校外名师讲授党史这一教学环节时,十分注重党员的思想教育,注重引导全院师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金海波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表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更要砥砺前行,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材料学院金属系党支部书记王琳感慨道。2月24日、4月20日,学院党委分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军教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秦德占教授为师生党员讲授党史,近27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培训。

“实地课堂”靠近学

4.jpg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实地学习党史,受益匪浅。我将循着先辈的足迹,继续为国家事业不懈奋斗。”在双清别墅,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博士刘振辉表达了自己的心声。5月8日,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带领4个学生支部,联合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党总支第二党支部,赴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共建活动,穿越百年对话革命先烈。4月28日下午,材料学院金属与无机非金属系党支部、材料加工系党支部及20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赴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开展“追忆光辉党史,共话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师生理想信念,砥砺家国情怀。

“联合课堂”合作学

7.jpg

“北理工有着浓浓的红色基因,也是一所有奥运情结的高等学府,期待学校在冬奥会中能够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党支部第七党小组组长高博处长表示。5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会媒体运行部转播协调处和材料学院举办了党员联学共建活动。活动中,金海波表达了学院将在冬奥会筹备建设过程中继续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燕山石化对标火神山速度,10天交付生产线,12天建成一座厂,生产熔喷布。”20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肖然被企业所展现的担当精神深深打动。5月19日,高分子系教工党支部带领四个硕博学生支部联合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行政事务中心档案资料业务部党支部、安保业务部党支部、中国化工学会石油化工档案专业委员会共同开展红色“1+1+1”共建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引导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和理解。

“育人课堂”齐心学

10.jpg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材料学院高度重视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在寒假期间即开展了“抗疫双亮双联”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活动覆盖了学院33个师生党支部,近700名师生党员。2月份至今,学院的鸿材书院微信公众号已推出党史学习专题栏目——“材话党建,礼赞百年”系列活动报道26期。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学生党员等领学人以朗读的形式带领学院师生学习党史。3月至7月,学院党委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建党100周年“党史大擂台”学习与实践竞赛,激发广大党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提升大家的学习热情。

“年轻的朋友们,时间属于奋进者, 历史属于开创者,明天属于前瞻者,让我们同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张开双臂拥抱光辉灿烂的明天!”4月30日,材料学院党委承办“党的旗帜就是奋斗方向”师生宣言发布活动,吴锋院士在活动现场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活动还邀请了中组部党建所党总支副书记、二级巡视员杭泰斌现场讲授党课,为广大党员提供党史学习的丰富资源。以党的旗帜指引北理工青年奋斗方向,用爱国奋斗的主旋律点燃青春梦想!

材料学院在积极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着力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包括邀请计划财务部会计核算中心主任王蓉来学院开展“新修订财务制度及酬金发放规范”培训,提高学院财务办公效率;举办“鸿材智汇”材料类一流教材建设论坛,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韩伯棠教授,出版社副社长、副编审李炳泉进行专门讲解,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的课程教学质量和教材编写能力;通过举办2021届材料类毕业生专场双选会,制作发布20期“就YE还行”就业经验分享短片,拓宽 “线上线下”就业途径,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以“五月心理健康月”为契机,邀请心理专家开展系列减压沙龙活动等。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更加出实效。

微信图片_20210309173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