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编者按】3月4日至1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北理工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大会盛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北京理工大学干部师生备感振奋、坚决拥护。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用好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一体推动,体系化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贡献新的北理工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北京理工大学全体师生衷心拥护、坚决支持。北京理工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聚焦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一流大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统筹推进培养一流人才、贡献一流科研成果、汇聚一流人才队伍、筑造一流学科高峰、深化一流开放格局、建立一流保障体系、铸就一流文化高地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北理工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计算学院院长王国仁: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忠诚履职,尽职尽责。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方面,要担当起科技报国的重任,加快推动构建计算机学院“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加强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我带领学生每年都分析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状况,至今有十几年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关心企业的社会责任,突出强调共同富裕,我感到很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北京市政协委员、生命学院教授屈锋:春来潮涌,奋楫扬帆。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会议,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并提出了主要目标和任务。科技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教育是科技和人才的支撑,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也将大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优质发展。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教师,我将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深刻理解并践行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要求,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加快提升我国生物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和我国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市政协委员、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奋斗号角再次吹响!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北京市政协委员,我倍感振奋,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拥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物理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国之大者”引领科研导向,不断深化“一流物理、理工融合、特色发展”的建设理念,持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全力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坚持以物理与技术带动“物-光-电-芯”全链条式统筹发展,持续推动理工交叉融合,努力推进一流物理学科高质量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支撑。

北京市政协委员、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何海燕:走过新时代十年非凡历程,我国发展站上新的更高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的关键一程。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心系国家发展,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现和培养一批站在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能够进行全局性、前瞻性思考,具有卓越科技组织领导才能的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不断把自己历练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同时要认真履行北京市政协委员职责,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北京市人大代表、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冬妮: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充分表达了人民的心声,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中50余次提到教育、科技、人才等关键词。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是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规律性认识的不断升华,更是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持续扎实推进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的科技创新,落实好“三大战略”“五大战术”,聚焦关键要素、提高斗争本领,为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北京市人大代表、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端端: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牢记“国之大者”、情牵“民之关切”,谋良策、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论述。作为一名医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实现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自主可控,为提升国民健康保障水平贡献力量。从党的二十大到2023年全国两会,党心与民心相通,党情与民意共鸣。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定会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进发。

机电学院院长王成: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催人奋进,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机电学院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战略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走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凝练重大选题开展集中攻关,开展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在过去五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科技进步贡献率有了显著提高。管理与经济学院将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流管理人才,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推动改革创新,通过多学科交叉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重大创新成果,孕育适合中国的管理理论与方法,持续推动高端智库建设,面向国家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宇航学院副院长乔栋:对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我感到非常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有为,我们必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中进一步指明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我倍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中取得了新突破。作为一名宇航学院的教师,应以解决国家重大工程之亟需为目标,为航天科技自立自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定走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红色育人路”,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准聘教授戴贇贇: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出重要论述。作为一名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素养和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前沿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同时,尽可能创造条件支持学生参与校内外科技创新活动,开展自主创业和社会服务,实现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培养锻造一支敢闯会创的双创生力军。

精工书院辅导员朱贵楠: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的远征,此次全国两会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全国两会期间,我天天关注会议进展,对过去五年国家发展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新成就深感自豪、倍受鼓舞。最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我将进一步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立足本职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学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特立书院2019级本科生高远: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不断学习创新、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过程中,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时代发展洪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征程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为民族复兴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