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械学院参观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第五党支部组织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

  大型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聚焦大事要事喜事,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型展览共安排设计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着力强化前后对比、突出横向对照,充分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和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紧扣改革系统性和群众获得感、成就感,强化展示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和新旧对比感,着力增强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感情温度,努力为展览深刻的思想性寻求完美的艺术表达。

  参观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都感触良多。这一路下来,每一步都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40年来的伟大成就,一点一滴的积累构筑了40年来的伟大辉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全体师生表示将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附部分参观者感悟:

  余志毅:展览最让我激动的莫过于“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壮语,与此完美对应的是航天和航海展区。一上一下,延展了人类对于世界的认知和想象,也昭示着我们伟大的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和一往无前上下求索的激昂斗志。 

  杨柳:回首过去,风雨兼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文化教育快速发展,科学技术加速腾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改革从经济领域铺展至其它领域,逐步展开,全面深化。中国社会正发生全方位的历史性变革。

  韩晓静:通过参观“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深刻认识到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40年的时间完成了历史上难以完成的任务。特别是在科技领域,载人航天、深海探测等一系列巨大的突破和成就,无不使我们感到格外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对中国科技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责任之重大,希望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发挥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海媚: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华大地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必将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柳晓添:40年来的伟大变革,我国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党的领导人对于国家政策和方针的正确把握。伟大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好的资源,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拿出十二分的努力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