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思政 乐教乐学


——记杨才林的第一次纲要网课

  今年开学受疫情影响,全国高校都采用网上教学。按照北京理工大学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教师们主要在“乐学”平台进行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之前上网课较少,大家普遍感到“压力山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杨才林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摸索前行,采取了“自学配音ppt+在线讨论”的方式,顺利完成第一次授课。杨才林本人的课堂又有哪些特殊做法呢?我们一起去探个究竟。

一封书信拉近距离

  隔着屏幕上课,杨才林总觉得“有点堵心”。为了拉近师生心灵上的距离,杨才林修书一封,送上见面“理”,为上课预热。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个学期很特殊,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节奏,“封”在家里,想必都快憋疯了。但不要矫情,看一看新闻报道里日夜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封”在家里不算什么。平常学习略有怠慢,现在一定会觉得上学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情,是不是盼着早点开学?

  终于开课啦,我北理师生集结“乐学”号,隔着屏幕连线。我是一个“70后”,电脑技术比较low。为了备好网络课,笨鸟先飞。历经十天,磕磕碰碰,录音ppt总算上线了;反复操练,“乐学”主要板块基本弄通了;群策群力,网络学习流程也制定好了。但我认为,网络教学不能发挥出我全部的功力,请同学们见谅。我喜欢面对面,喜欢看到同学们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面庞和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感到,在课上课下和同学们面对面的互动中,才能最大程度地释放我的激情,才能完全体现我理论教学“三史合一”、实践教学“5+1”的特色。

  抗击疫情是全国人民今年的“大考”,网络授课只能算是老师们的“小考”!为了打造北理“延河金课”品牌,我的口号是:乐教乐学、精讲精练。争取让同学们不虚此课。

  青春奋斗正当时!亲爱的同学们,“延安根、军工魂”是学校给你们的最好思想洗礼。不负韶华,明理精工,是你们给学校80周年校庆最好的献礼,也是向抗击疫情英雄人物最好的致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当疫情过后,春天里万物生机勃发,播种希望的季节开始,老师将和同学们在“乡下”、在“村里”;在教室、在徐特立图书馆;在北湖,在丹枫,“思想政治面对面”,一起回望中国近现代180年波浪壮阔的历程,一起探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咱们“论从史出,‘理’上往来”。

  这是2020年我的纲要第一课见面“理”,专此致意,敬希同学们笑纳!

  你们的老师 杨才林

  2020年2月26日

两个团队同频共振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杨才林发动教研室同事和他的助教小团队,集思广益,同频共振,多次围绕网络教学各种潜在的问题,深入讨论,制定详案。为此杨才林提出了一个口号:“乐教乐学 精讲精练”,并且总结了“纲要网络教学三题”,即教师怎么设计——助教怎么做——学生怎么学,供同事们参考。

  教师设计方面主要包括:讨论什么话题、讨论几个话题、讨论节奏把控、学生怎样回答、微信如何总结等5个问题。

  助教工作方面主要包括:乐学签到、签到截图、解释问题、讨论提醒、纠偏纠错、导出数据、数据公布、及时总结等8个方面。

  学生学习流程主要包括:提前下载、知悉要求、阅读教材、品鉴原著、按时上课、上课签到、观看课件、在线讨论、一章一练、ppt大赛等10个环节。

三类视频相得益彰

  为了取得ppt的最优学习效果,杨才林精心截取了四个插播短视频,分别是:中国疆域历史变迁、韩国冬奥会上的北京8分钟、北京8分钟背后的北理工技术支持、百年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四个短视频其实从内容安排上可以分作三种:国家大历史、北理的技术贡献、北理学子成长录。 

  学生喻梓潇回帖说:“如果没有插播视频光看教学视频,就我自身而言感觉参与度很低。但是在插播视频中,看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展示和我理学长在中国舞台上的展示,这几个实实在在的场景,使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北理人的自豪。这份自豪如何传递下去?当我辈奋起之,传承北理工的实干精神,将中国的强国之梦化为现实。”

  学生戴乐回帖说:“视频给人以叙述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一个个主题,引人入胜,震撼感强。总而言之,我以为历史便是一本大的故事,四个视频讲诉了中国故事、北理故事,乃至我们身边的故事,由此我们可知,我们不仅可以看故事,也可以创造故事。”

六个话题理上网来

  前两节课学生个人观看教学ppt,属于自学,第三小节在线一起讨论,属于领学。杨才林设计了6个话题,分别是:人生三问和国之三问的相互关系怎样理解?除了老师提到的两点外,你认为清朝后期衰败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你认为毛泽东在新中国时期的最大贡献是什么?你认为邓小平在新中国时期的最大贡献是什么?你认为4个插播视频的作用是什么?你今天学完哪一个点最受启发,为什么?6个问题其实蕴含了这节课的教学目标:理论—方法论—价值观。第1个和第6个问题全体同学必须回答,中间4个问题按学号尾号分组回答,这样就把全体同学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一场PPT大赛展示

  往年杨才林的理论教学强调“三史合一”,即校史、军工史、中国近现代史有机融合,今年“精讲”。往年实践教学强调“5+1”,即“读一本经典著作、参观一个博物馆、看一部纪录片、写一个读书报告、做一次课堂演讲,在此基础上做一个微课”,今年“精练”。在撰写小论文的基础上录制配音ppt,进行大赛展示,以此充分发挥理工科生技术控的优长。要求作品小切口、大视野,5分钟时长,不拘形式、内容多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作业通过网上分组,2-4人合作完成。可以突出抗击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主题,可以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也可以突出校庆80周年的主题,符合教学目标就好。

  就是这样,面对困难,杨才林有激情、想办法,和学生顺利完成了第一次网课。下课时微信群里啧啧称赞,谢声一片。尽管如此,杨才林总结说:“第一次网络授课,视频录制多有缺憾,请多海涵!”“我以史上最快的速度阅读了回帖,并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打字,但还只是回复了少数同学。欢迎大家下次课再来!”并分享《易经》名言:“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与同学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