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北理工自控党员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理工自动化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凝心聚力,全体学生党员坚定信心,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主题党日,凝心聚力

  自动化学院党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任务,征求支部和党员意见,明确了2月份党日活动的主题、形式和内容。2月17日至29日,自动化学院26个学生党支部相继开展了“疫情防控·自控党员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全体学生党员459人分别在家中以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等形式参与活动,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邓方及各年级辅导员分别参加了不同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提前召开线上支委会,精心准备学习资料、活动内容,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结合本支部党员的学习实际、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加强策划与组织,做好宣传引导,从以下五个方面扎实有效开展了党日活动。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二是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及《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相关部署。三是要求学生党员严格遵守有关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听从学校相关安排。主动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返京、不流动”,每日进行健康报告,与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加强沟通联系,坚持“停课不停学”。四是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做到减少外出活动,做好科学防护,主动担当作为,尽己所能参与到当地政府、社区的防控工作中。五是每名党员立足实际,重点围绕防控有关精神、学校学院相关要求,针对个人学业科研进展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各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这场战役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临时支部,服务师生

  在疫情攻坚的关键时刻,为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在校生中3名党员同志黄腾、杨柳、张淇瑞主动站出来,经自动化学院党委批准,成立了自动化学院留校学生抗疫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积极主动参与院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在校和在家同学提供服务。

  对于因特殊原因返校居住在学校隔离点的同学,临时党支部采取“无接触外卖”的形式,每天都将热气腾腾的饭菜准时送到,保障了同学在自行隔离期间的饮食和生活;同时主动与隔离同学多沟通多交流,解决其生活之困、精神之难。

  根据在家同学对学习资料的需求,临时党支部按照申请程序,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公司不接单、运输慢等难题,将重要学习资料第一时间寄送到家,为学院同学在家进行学习科研等提供了关键的保障。

  留校学生抗疫临时党支部还加入到学院对留校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中来,为学院留校学生领取和发放口罩等物资,参加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铸就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学院党员冲在保障服务的第一线,守在学院防控疫情的前沿,做出了新时期大学生的表率。

共献爱心,助力抗疫

  李东,家住黄冈市红安县,毗邻武汉,正处于此次疫情的“重灾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同其他地区一样,红安也出现了医疗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局面,各大医院相继向社会发出医疗物资募捐的求助。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共产党员奋斗的目标,他积极向导师马宏宾反映了情况,马宏宾协助联系了海内外人士,为红安等湖北地区募集了总价值十五万人民币的医疗防护物资。目前首批非洲塞内加尔华人捐赠的物资已经抵达中国,并分批次发往各个目的地,部分物资已经签收。

  蔡烨芸,目前在丹麦奥尔堡大学进行科研学习,虽身在远方,但仍心系祖国,第一时间主动找到丹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当了解到有募集捐款捐物的活动时,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的200丹麦克朗生活费,贡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传递心声,同心战疫

  战“疫”中北理工自控党员中也不断涌现着鼓舞人心的话语,摘选部分党员心声如下。

  万吉超(湖北武汉):很感谢学院领导老师的关怀,又看到全国各地向武汉市输送抗疫物资,深受感动。在家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向身边的长辈传达最新消息,科普防控知识。

  李东(湖北黄冈):红安作为革命老区,革命时期无数先烈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而今红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着疫情防控的斗争。这段日子里,我收到了很多老师、同学、朋友的关心和祝福,让我体会到了人世间的温暖和真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我也将继续投身斗争之中,继续发挥革命老区红安精神。我们终将也必将取得这场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丁雨慧(湖北孝感):感谢学院领导老师的慰问和关心,我的家乡也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时还有来自重庆的医护人员前来援助,很受感动。我相信,疫情过去,温暖的春天一定不久就会到来!

  杨思程(湖北荆门):学院领导的层层关心让我很感动,相信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越来越好!

  黄腾:“烈火炼真金”,我相信经过这场疫情的考验,我们会以更坚实的步伐,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大步向前。同时我认为这也是一个机遇,此次疫情也让世界认识到了“宅经济”“云办公”背后所蕴含的强大力量,我相信对于一名自控人,在读博士,没有什么比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将会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更振奋人心。冬尽春临,山河无恙,勠力同心,未来可期!

  袁欢欢:这个寒假武汉疫情牵动每个人的心,每天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作为在校学生,我们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认真做到科学防疫,同时完成自己的任务。希望战疫早日结束!

  曾国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要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体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吕永峰: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党和人民都积极应战,同心同力。从我自身出发,做到不提前返校,服从党和学校的安排,努力在群众当中做好领头作用,配合各方工作争取早日从疫情的阴影下摆脱出来,早日返校进入学习科研正轨。

  李梦梦: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按照学校要求每天按时汇报健康情况,按时和导师汇报学习进度。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全面战胜疫情!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自动化学院各级党支部、各位党员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贡献自身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